[get-weather-slider]

就地重建心願得遂 花東、自強新村永久屋落成

大綱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族人在等待了20多年,台中太平「自強新村」及霧峰「花東新村」永久屋,終於完成「就地重建」的心願,並在今天舉行落成典禮。

開心地手拉著手,大聲唱歌,臉上充滿喜悅的神情。族人們之所以會這麼開心,全是因為等待多時的家園,終於蓋好了!自921地震後,受災族人以廢棄建材,自行搭建不穩固的房屋。而為了實現「就地重建」,給族人們一個安全的家,在台中市前市長林佳龍任內,開始著手規劃工程,而在歷經五年的時間,終於順利完工,並6號舉行落成典禮。

台中市長盧秀燕:「完工啟用以後,今天(6)舉行捐贈典禮交給台中市政府,那我們已經安排符合資格的原住民朋友入住。未來台中市政府會妥善管理,好好的照顧原住民朋友們。」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兩座的這個新村,它是一個社會福利的住宅的性質,所以我們在設計上就結合了,包括像托育、長照及青年創業。」

近百戶的族人朋友,終於放下心中的一塊大石,有一個安心又安全的家園入住。而他們也特別送上阿美族的情人袋,感謝多方單位的努力。而原民會主委也特別提到,這次能夠順利落成,除了地方的努力,中央也在其中投入不少心力。

霧峰花東新村理事長洪宣真:「做好我們的本分,好好發揮我們原鄉的精神,,有現在的現有的住宅,打拼更好的一個生活品質。」

太平自強新村理事長連金江:「過往每年的梅雨季節,村莊都是外面下著大雨,下面下著小雨,自強(新村)是我們的家園,我們會好好珍惜,來得不易的一草一木。」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覺得我們中央推出這個前瞻特別建設,這個經費要不是特別預算,我們也沒有錢可以用,不然的話過去20年,早就可以蓋了。」

新家落成後,族人們也會在這裡,繼續傳承原住民文化,讓文化不受到土地限制,真正落實族群文化在都市深耕茁壯的美夢。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