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比特犬攻擊孩童事件 農委會禁輸入、飼養

大綱

去年底屏東春日鄉傳出比特犬咬死3歲孩童,近年來比特犬傷人事件頻傳,農委會從昨天(1)開始,禁止民眾輸入或飼養,違者將以動保法最重開罰25萬。由於原鄉有不少家戶飼養比特犬,花蓮縣府就呼籲民眾,務必在明年的二月底之前,盡速攜帶飼養的比特犬到防疫所進行寵物登記,避免受罰。

日前發生比特犬攻擊小孩致死的憾事,也讓比特犬在國內飼養議題再次引起討論,原鄉部落有不少家戶有飼養比特犬隻,民眾表示,會依照政府規定來執行登記。

民眾Kacaw (孟明廣)表示,「過去是我們政府本身沒有這樣的一個政策,所以我們自己那時候飼養的時候,也是朋友給我的而飼養一直到現在,當然政府有這樣的政策也是對的,因為為什麼?因為比特犬確實是比較兇悍的一個狗。」

民眾許德志表示,「我覺得這政府的美意啦!我們大型的犬畢竟如果對小朋友,如果沒有注意經過的話,可能會造成一些傷害。」

民眾伊賽也說,「新聞報導也多次的報導比特犬,一種對民眾的傷害,我覺得政府這樣宣布也是正確的。」

農委會從3月1日開始,禁止民眾輸入或飼養比特犬,違者將以動保法最重開罰25萬。對此,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也呼籲族人,務必在112年2月28日前到防疫所,辦理比特犬寵物登記並列入納管。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技正陳奕成解釋,「花蓮縣目前已經有完成比特犬登記的大概有332隻,如果說在這個期間還沒有登記到,就是請各個飼主這邊跟我們防疫所這邊做聯繫做通知,做通知完以後我們會有專人就是到您的府上這邊,做一個寵物晶片的植入、跟登記納管這樣。」

由於比特犬已被列為攻擊性犬隻,即使登記完成以後,飼主帶比特犬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出入的場所,按照規定應由成年人伴同,並以長度不超過一點五公尺之繩或鍊牽引,及需配戴不影響散熱的透氣口罩。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