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仁愛路旁懸崖現「垃圾瀑布」 環團、在地協會垂降淨山

大綱

南投仁愛鄉台14線霧社通往廬山路段,道路邊坡長期被隨意丟棄垃圾,但有些丟棄點位置,許多都在人員不易到達的陡坡或懸崖,因此要清運相當困難,長久下來甚至已形成破壞景觀的垃圾瀑布,同時也造成環境上的污染,狀況嚴重到甚至引起綠色和平組織的關注,為此綠色和平組織就與能高越嶺生態協會合作,在幾處嚴重的地點,冒險利用人員垂降的方式,來進行淨山撿拾垃圾的活動,也希望藉此喚起更多人的注意,為保護山林盡一份心力。

南投仁愛鄉山區許多道路旁的邊坡,長期以來被隨意丟棄垃圾的狀況非常嚴重,就算設立了警告標示,但還是無法遏止沒有公德心的民眾,持續亂丟垃圾,長久累積下來的垃圾量更是難以估計,不僅破壞當地自然景觀,也成為環境的汙染源。

廬山部落會議主席孔明德說,「看到這種垃圾的時候其實,不是只有這個地方垃圾這麼多,還有別的地方也有,其實平常我們自己部落的人,也會來這裡撿垃圾,可是我們是撿路面,沒有那麼深度的撿到下面去。」

廬山部落居民何真寧說,「生態一定會影響,再來就是水汙染,垃圾丟的範圍就是往河裡丟,那可能邏輯上的就是說,啊反正丟到河裏面會沖刷,那沖刷下去沖到哪裡?萬大水庫。」

由於許多垃圾都被丟棄在道路旁的陡坡或懸崖邊,就算想要清理也相當困難,因此久而久之就形成一道道垃圾瀑布,令人束手無策,這樣的狀況也引起綠色和平組織的關注,特別前來與部落族人合作,利用人員垂降的方式清理,希望藉此拋磚引玉,讓更多人重視這樣的環境汙染問題。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指出,「綠色和平一開始是從媒體上面看到,在這附近有非常多的垃圾熱點,那尤其是這個地方,是有很嚴重的垃圾瀑布的現象,所以我們主動和當地的協會聯繫,希望可以派人過來,來幫助這邊清理垃圾。」

能高生態旅遊協會執行長邢玉玫也提到,「當然我們也知道不是一次的淨山活動,就可以把部落的垃圾清完,它的宣導意義是比較重的,再者呢我們希望從清上來的垃圾裡頭,去分析它的源頭,然後再從這些源頭裏頭,試圖去找出解決垃圾減量的問題。」

在這次的淨山活動中,大家總共清出了大約500公斤的垃圾,在清點型態之後,前三名垃圾依序是塑膠包裝、免洗餐具和寶特瓶等,一次性消費所產生的垃圾,因此綠色和平組織也呼籲,必須從源頭減量,不僅能改善這樣的垃圾問題,同時也減少資源的浪費。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