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美瓏部落聖貝祭 試辦拉阿魯哇文化旅遊計畫

大綱

高雄桃源拉阿魯哇聖貝祭在桃源區高中里美瓏部落登場,今年拉阿魯哇文教協進會與原民會,合作推動「歲時祭儀文化旅遊試辦計畫」,結合旅遊業者,認識傳統祭儀的同時,也推廣桃源區的觀光。

高雄在地獨有的拉阿魯哇族,在桃源區高中里美瓏部落,舉辦一年一度「聖貝祭」,祭典為期六天,依天數分別為初祭迎神、刺豬祭、請出貝神、慰勞祭、驅魔祭和團獵祭,國小幼兒園及布鼓拉芙兒童藝術團隊的同學生動活潑地演出,為祭典揭開序幕。

耆老謝垂耀:「是把我過去傳統社會傳統部落的6天的祭儀,全部給它呈現出來,過去我們在傳統部落裡面是一天一祭,因為社會環境的改變,所以我們一定要把它濃縮就是6個祭儀。全部在一天把它完成是沒有縮減的,是完整版的6個祭儀。」

但今年的聖貝祭,還有一項與往年不同的是,這次拉阿魯哇族文教協進會與原民會,合作推動「歲時祭儀文化旅遊試辦計畫」,結合多個旅行業者,讓更多人認識傳統祭儀文化的同時,也推廣桃源區的觀光及農產。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們正式開始做試辦的這個工作當中,我們會讓每一個旅遊業者怎麼樣去認識。像比如說像我們這個祭典到底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參與,而不會干擾到他們的祭典的進行。除了去欣賞我們非常優美的這個風景之外,非常原始的生態之外,我們希望也要結合原住民的文創,結合原住民的這些歲時祭儀來推動。」

遊客劉小姐:以前我們對於這些既定的印象都會覺得很莊重,然後可能就是一般人,如果不是原民的人,可能對你不能夠進去有一些禁忌,那所以就導致於拉阿魯哇不是那麼的了解。但是我覺得這次有這個旅遊的行程安排,我覺得很有意義,就是可以讓我們更貼近知道各部落不同族群的文化。」

藉由計畫,讓大眾了解原民文化的同時,也推動部落在地觀光行銷產業,將原住民族的特色及傳統文化展現給大家。不僅讓國內外遊客正確認識原住民族的歲時祭儀,也能親身體驗,進而帶動部落的觀光。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