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克蘭首都基輔遭襲擊 當地人難以逃離

大綱

烏俄持續交戰,今天(26)在烏克蘭首都基輔,一棟民宅大樓遭飛彈襲擊,外觀被炸出大面積凹陷,所幸爆炸當下並未傷及無辜,但根據一名丈夫為烏克蘭人的美國留學生表示,目前烏克蘭當地戰況並不樂觀,包括公車停駛、銀行停業,爆炸聲更是不絕於耳,更因為當局下令90天動員令,讓她的家人無法及時往國外避難。

一棟高樓建築遭俄軍飛彈襲擊,出現大面積凹陷,驚悚畫面發生在烏克蘭首都基輔,街道上已被拉起封鎖線,空蕩無人更凸顯出戰爭無情。所幸爆炸當下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自從俄軍攻打烏克蘭後,基輔市中心周邊天天砲彈聲不絕於耳。

烏克蘭媳婦Micky說:「我先生的弟弟烏克蘭人,在基輔也就是首都,他可以聽到爆炸聲,可是他沒辦法知道那些爆炸聲從哪裡來,他們看到很多的戰鬥直升機在空中飛,有很多類似炸彈一直射向各個地方,然後他們說也有看到很多烏克蘭軍隊已經進入他們的家鄉。」

這不是電影的虛幻場景,而是烏克蘭人的「現在進行式」。根據一位烏克蘭媳婦說法,目前烏克蘭戰況並不樂觀,當局已下令18到60歲男子禁止出境,也讓她的家人無法及時前往波蘭逃難。

烏克蘭媳婦Micky說:「我們一開始從上周就一直拜託我們的家人,可以趕快逃離去波蘭,因為我們有接收到一些來自美國消息,俄國會攻打烏克蘭,但是現在也沒有巴士可以搭,所有的銀行也都暫停工作,所以也都沒有辦法領錢,他們都沒有辦法離開。」

看見烏克蘭烽火四起讓Micky心急如焚,目前得知烏克蘭親友已逃往避難所或往地下室躲避戰況,但讓她佩服的是身在戰爭第一線的家人,卻能比她更冷靜沉著面對戰爭。

烏克蘭媳婦Micky說:「26號中午前幾個小時,他家鄉那邊有傳來訊息,就是俄軍有跟他們說你們必須要接受俄國,如果不接受的話我們就會把你們毀滅掉,他們烏克蘭人沒有接受,我目前所聽到的大部分都是,很願意拿起武器去跟俄軍作戰。」

這起戰爭也成為歐洲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安全危機,美國白宮也在25號宣布,總統拜登已簽署備忘錄,透過「對外援助法」撥款相當於新台幣99億元,協助保障烏克蘭人民安全與防禦事務。只盼戰爭早日落幕,不要再波及無辜。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