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麻里Umaq書屋辦公益活動 凝聚部落情感

  • 發布:2022-02-28 12:06
  • 太麻里
  • udjuy

大綱

為了打造部落孩童的學習空間,太麻里鄉加麻里部落「用愛共築Umaq屋麻可書屋」,特別舉辦公益活動,其中有義剪服務、闖關活動、禮物發送、藉此凝聚部落情感,也為書屋增添一份寶貴回憶。

台東太麻里鄉大王村加麻里部落,「用愛共築書屋Umaq屋麻可書屋」舉辦的公益交流活動,兩人賣力衝搶骰子娃娃,搶到的人必須往回跑,避勉被摸到,透過遊戲闖關、義剪服務、禮物發送等活動,增加人與人的交流,凝聚部落情感。

大王村居民許小姐說:「還不錯,喜歡,大家共襄盛舉。」

Umaq在排灣族語的意思是「家」,為了構築陪伴孩童跟青年成長的生活學習環境,希望接納部落所有孩子,給予文化滋養、知識學習以及生活技能的拓展,因此大王村加麻里部落,特別把部落長久的閒置空間打造成部落書屋。

Umaq書屋發起人李宗達說:「以家的概念為出發點這樣子,書屋它不僅是書屋,它是可以容納所有部落人的老到少都是可以在這裡,一起學習一起成長的環境,創造一個部落未來一個友善的空間,讓未來的孩子看到,在這裡學習的每一個人是非常和善、友愛的。」

大王村祭司卓心能說:「把愛的力量傳播出去,原住民是一個包容性很大的民族,然後從這邊可以學習到大家互相地包容,在這裡一起學習,然後一起認識原住民認識他自己,未來這個部落才會和諧下來。」

正在興建中的Umaq書屋,預計4月啟用,發起人表示,大王村是一個原漢共居的聚落,期望大家不分族群,透過Umaq書屋彼此相聚互相學習。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