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烏來水源區通盤檢討案通過 居民興建自宅有望

大綱

新北烏來族人的居住正義,有望在今年底看見希望了!由於烏來被劃設在水源保護區內,要興建或改建自用住宅,都受到諸多限制。但這個月22號,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通過了烏來水源通盤檢討案,其中放寬原保地興建住宅的相關要點,也在這次通盤檢討的細項中。

新北烏來的族人,興建自宅有望了!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22號通過烏來水源特定區第三次通盤檢討案,細部計畫當中的兩項要點,也隨之公告,其中一項《原住民保留地興建自住住宅審查要點》,更有望解決多年來,烏來地區族人興建或改建房屋被限制的困擾。像是要點內就允許原保地上,107年4月30日前的既有房屋,在確認相關條件後,可依建築申請程序申請增建、改建或拆除後新建。

新北市城鄉局審議科長許仁成:「剛剛的主要計畫內容,大家的意見沒有修正的其他意見,就會直接希望在,順利的話希望在年底,能夠報內政部核定。」

由於翡翠水庫建立,加上位處南勢溪上游,新北市烏來區在民國七零年代,被劃設為水源特定保護區。族人受限相關法規,即使有地有房卻動不得。三通案市政府預計最快年底執行,相關法規配套,現在地方也在積極研擬。

新北市議員 Lahuy.Ipin (馬見)「:就是我們既有房屋或是新建房屋,現在是可以簡化流程的,因為你要蓋一棟建築物,它其實是很繁瑣的,所以我在上任的時候,我們就推動簡化流程,那我們城鄉局跟工務局那邊也同意。」

烏來區長周守信:「原住民的土地,其實我們真的希望是,真正使用在自己的身上,而不是變成外面,利用的工具掛人頭,然後開了這個大門,又引進很多人去買土地買房子。」

就怕有心人士鑽漏洞!儘管要點內有明確規範土地不能營利使用,但公所表示未來仍要積極宣導,避免土地外流。至於《申請變更為溫泉產業專用區審查要點》,也讓周守信相當振奮,假設既有溫泉業者可以經輔導後合法,就能間接保障族人的就業機會。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