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村落文化發展計畫開放提案 串起原鄉發展

大綱

111年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即日起開始提案!跟往年不同的是,明年分成”都市文化行動”,以及”原鄉文化行動”兩種類型,鼓勵都市原民團隊提案申請,並串起原鄉文化的傳承跟發展。

111年文化部原住民村落文化發展計畫,即日起開放提案。文化部表示,目前約有一半原住民人口遷居都市,而且每年還在增加,至於原鄉則是面臨人口老化、青壯年人口外移等問題,並不利於原民文化傳承發展。因此111年特別把提案分為「都市文化行動」,以及「原鄉文化行動」二大類型,希望有更多都市原民團隊提案申請,並串起原鄉文化的傳承及發展。

協同計畫主持人馬燕萍指出,「不管是原鄉或是都市文化行動的提案,文化部都期待能夠結合原住民青年,體現自發行動、掌握社區營造、在地智慧、知識與文化,並在面對新時代和新危機的現在,然後青年們都可以善用社會設計,公民科技、共享串連這樣的精神,然後去協助原住民族都市及原鄉的文化傳承發展。」

而為了因應各地情況,激發多元提案方向,文化部也鼓勵族人跨域連結,呈現族群文化發展脈絡、結合原鄉部落族人。

馬燕萍也表示,「那在這兩場的說明會,我們都邀請了專業講者,針對原住民族文化主體發展的當代思維、這樣的議題希望讓更多人可以透過這個議題的了解,去認同自己的自身的文化,投入文化傳承相關的工作裡。」

說明會也會有六個場次的諮詢小教室,透過一對一協助,希望增加各單位的核定機率。然而,在去年計畫核定團體中,有團體表示雖然隨時有輔導員在計畫執行期間可以協助,但還是希望文化部能親自到部落聽聽族人跟提案單位的聲音。

110年核定團體余小姐說,「我希望他們來聽一下我們到底是想要做什麼,不是說他們把我們的計畫修到他們符合的需求這樣。」

透過提案單位、核定單位的回饋以及實際執行的成果,文化部期許原住民村落文化計畫更上一層樓。而今年申請方式改採線上或紙本寄送,擇一申請, 提案截止到10月24為止。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