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軍進駐烏東兩區 美國抨擊「侵略」祭出制裁

大綱

國際消息來關注,俄羅斯跟烏克蘭的國際情勢,牽動全球原物料價格,就在俄羅斯總統普亭日前宣布承認,烏東兩區為主權獨立國家,並隨即跟兩國建交,現在俄軍也已進駐烏克蘭東部,來「維持和平」,但這項舉動,卻被美國抨擊是「侵略」行動,甚至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布,將對俄羅斯祭出制裁。

烏俄緊張情勢,進入關鍵時期!日前俄羅斯總統普亭才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跟「盧甘斯克州」是主權獨立的國家,隔天俄羅斯外交部隨即就跟兩國建交,23號普亭再強硬表示,自從2014年跟烏克蘭相約停火的《明斯克和平協議》,如今已不存在。

俄羅斯總統 Vladimir Putin:「明斯克協議,早在昨天(22)承認,頓巴斯兩共和國之前就被扼殺了,不是我們、也不是這些共和國代表們造成的,而是現任基輔(烏克蘭首都)當局。」

同一時間,俄羅斯議會也一致投票通過《烏東友好條例》,並准許普亭即日起,可在俄國境外動用聯邦軍事力量。目前俄軍也已前往烏克蘭東部執行「維持和平」任務,但遭美國白宮定調,此舉就是「侵略」,美國總統拜登也透過演說,向全美人民宣布,將對俄羅斯祭出制裁。

美國總統 Joe Biden:「我們正在對俄羅斯的主權債務實施全面制裁,這意味著我們已切斷俄羅斯政府與西方融資的聯繫。」

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堅定立場,強調無論俄國發表何種聲明,烏克蘭在國際上認可的邊界,都將維持原有領土,隨後他也宣布,在「特別時期」徵召預備役軍人動員令,來應對任何突發狀況。

烏克蘭總統 Volodymyr Zelenskiy:「今天沒有必要進行總動員,我們需要及時補充烏克蘭軍隊和其他軍事部隊,作為烏克蘭武裝部隊的,最高總司令,我發布一項關於在特殊時期,徵召預備役人員的法令,我們必須提高烏克蘭軍隊的準備程度,以應對作戰形勢的所有可能變化。」

烏俄情勢看似一觸即發,總統蔡英文跟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23號上午,聽取國安會簡報後裁示,譴責俄羅斯對主權侵害,並強調將強化台海軍事動態整備,同時提升應對認知作戰,更要持續維持物資、物價跟股匯市穩定,希望降低國內衝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