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萬山岩雕遺址疑遭任意攀爬 部落居民表示不滿

大綱

高雄茂林萬山岩雕,被列為國家級古蹟,但日前有旅遊團造訪萬山岩雕遺址,疑似任意攀爬,造成部落爭議,因此近期萬山部落會議將召開會議討論相關事宜。

日前發生有旅遊團造訪國定考古遺址「萬山岩雕」,疑似任意攀爬可能導致遺跡遭破壞,部落族人對於遊客行徑,表達不滿與憤慨。

高雄市議員 范織欽表示:「我們是希望將來任何的團體,或者是個人。你如果說,有意要上山去做研究,也好或者是探訪也好,或者是去做各方面的,一些尋幽訪古都要經過一個一定的程序來辦,這是我們的一個要求啦。所以我認為說,萬山岩雕它是一個非常具文化意義、歷史古蹟的一個地方,我們希望能夠尊重,因為它畢竟是屬於我們的一個文化,所以你們這不可侵犯的一個領域。」

為了維護萬山考古遺址萬山岩雕的完整,不致遭人破壞,議員建議,遊客除了依循正常程序申請上山之外,部落社區應該建立一個共管機制,參與維護管理。

茂林代表會副主席 蔡梁玉英說明:「因應這個事件那部落可能就會召開,臨時就是部落會議,要怎麼去做這樣的一個防範,減少那邊的被破壞或是被損壞,所以我們才來做建立一個岩雕公園。透過這一個岩雕公園可以把岩雕那邊的一些的文化,跟它的一些資產讓遊客或是登山客讓他們去瞭解。」

由於萬山岩雕地處深山,路況也不甚理想,路途最少要三天兩夜的路程,為滿足遊客一睹萬山岩雕,茂管處及區公所在萬山公園正積極複製岩雕群的濃縮版,未來提供遊客欣賞。

萬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范武吉認為:「我們就在這個萬山社區這個地方,我們也正在做一個岩雕濃縮版的公園,主要讓我們遊客,或者是學術單位做一個研究之外,也可以說瞭解到說喔,岩雕原來是這樣的,所以就不要說那麼多人到深山裡面去找那些岩雕,也會造成他那邊的破壞。」

族人也提醒民眾,若要前往具有文化資產身分認定的地區,請務必先向主管機關核報,並同時告知部落管理單位,以免脆弱的文化資產受到傷害,甚至也有可能誤觸法律。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