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培育原民生專攻演藝事業 企業協助升學培訓

大綱

今年5月,是國三生即將面臨人生第一次的升學考試,讓不少學生開始煩惱自己未來。就在今年初,有民間團體發起原民歌唱、舞蹈人才培育計畫,讓有表演藝術天分的國三生參與,並透過甄選方式,讓前10名錄取者,直接在台北市的泰北高中就讀表演藝術科,並給予三年獎助學金,接受完整科班培訓。

身穿橘色衣服的表演者,是來自花蓮泰雅族的吳家宏,目前大四。從小就喜歡表演的他,2015年在國中老師引薦下,參加由果核音樂舉辦的第一屆獎助學金甄選計畫,並成功錄取,升學路上也持續往表演藝術領域鑽研。吳家宏表示,表演藝術領域資源集中在台北,獲得這份獎助學金對遠在花蓮的他來說,幫助很大。

第一屆果核音樂獎助學生吳家宏指出,「對經濟上面 壓力真的不會這麼大,因為就是到北部去發展,一定有一定要花的錢、跟消費、還有車馬費,然後畢竟沒有住家裡,那個住宿費真的是省了一個很大很大的一筆金額。」

睽違七年,果核音樂今年將舉辦第二屆的獎助學金甄選計畫,並跟泰北高中合作,提供十位名額,三年的獎助金,接受完整歌唱、舞蹈表演藝術栽培。

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提到,「我們跟很多大學有一些合作,那麼對於學生未來的升學、以及專業的一個業界,我們未來也會協助孩子在這一方面的發展,能夠取得更好的起點。」

泰北高中董事長楊奕蘭也表示,「那我覺得其實我們原民學生有非常棒的一些條件,只是可能礙於城鄉的差距,沒有辦法發展他們的天賦,我希望除了可以讓在都市的孩子有一個選擇的空間,我也更希望能夠幫助其他的比較偏遠一點的地方。」

因此,今年的徵選地點,不只花東地區,還新增新北烏來、嘉義阿里山、南投信義、新竹竹東、桃園復興、屏東瑪家以及高雄桃源,共九個場次。

第一屆果核音樂獎助學生吳家宏說,「老師也會跟我們分享他的實戰經驗,然後這一條路的有任何辛苦的地方,有任何疑難雜症,老師都會幫我們解決。」

果核音樂創辦人黃韻玲指出,「在困難的那一個時刻,唯一支撐自己的就只有自己,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路、自己的夢想,到底是什麼,我覺得是那個時刻會很清楚地會告訴你。」

音樂獎助學生鼓勵原民年輕學子,不妨利用正當資源,提升自己實力,逐步實踐自我夢想。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