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響應世界母語日 新北圖書館系列活動邀民參與

大綱

加入呼應世界母日,新北市圖書館推出一系列認識活動,以語言文化為主題,同時還結合了手作體驗、不插電音樂會、主題講座、說繪本故事,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認識母語。

新北市立圖書館內,陳列多元母語和傳統文化節慶等書籍,有家長拿著關於泰雅族的繪本故事,帶著小孩一窺希利克鳥在泰雅族傳說由來。此外,還有閩南語中級認證的在地教師,以全母語教學,及生動有趣的方式,講演原住民族傳統節慶跟文化小故事。

網溪國小教師洪呈僖說,「國語閩南語之間、還有客語的部分,會去穿插介紹一些些,原住民的圖騰,每一族的圖騰,都很多自己的意義在。」

響應世界母語日,新北市圖書館推出一系列認識活動,包括原民音樂展演、主題書展等,帶大家認識母語文化的多元風貌,新北市阿美族創作歌手陳美芳,也受邀參加,並談論她族語創作歷程。

族語創作歌手 Azgu(陳美芳)表示,「後來發現其實我唱了,所有的族語跟傳統歌謠,我的女兒小孩他們都會唱,我如果有那個機會,我真的很想把族語,慢慢給認識更多,在自己族語的身上,可以推廣一下給其他人。」

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長李毓偉指出,「包含市集不插電音樂會、DIY手作活動,這樣的活動也辦理了很多的書展,在2月20號我們其實也有一系列的講座。」

新北市立圖書館今年度以語言文化為主題,透過多元形式母語體驗,讓在地社區居民對母語文化有更深入的瞭解。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