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劇團說故事傳承族語 互動教學增學習成效

大綱

用說故事的方式來傳承語言!世界母語日到來,夾腳拖劇團說故事,加入台語、客語,手語跟泰雅族語,戲劇中也加入泰雅族語老師,順著故事主軸教導現場的小孩跟家長們,泰雅族語的基本問候跟單字。

台下小朋友跟家長們排排坐,一起專注聽台上表演者說故事,表演者賣力演出,但仔細聽他們說的並不是華語。

世界母語日到來,致力推動母語的夾腳拖劇團,以說故事的方式,把台語、客語、泰雅語、手語融入故事中,根據故事主軸,更加入了泰雅族語的互動教學,教導現場小孩跟家長基本的族語問候。

如果小朋友是第一次學泰雅族語,不太熟練沒有關係,老師再教一次!

泰雅族語文化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 Apang Bway:「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看一個偶劇,看一個很跟我們生活上,很息息相關的過年,這樣子的一個劇來講的話,對語言的學習,真的是非常有幫助。」

夾腳拖劇團團長吳易蓁:「我們希望也可以到,不同部落或者是民族小學,去跟小學生們互動,就是透過故事然後,因為我們要找一個,全族語的活動很少,所以我們也是一點一滴,用華語跟族語一起來,跟小朋友講故事。」

泰雅族語學會理事長劉芝芳指出,在現代社會中,原民族語在復振過程裡,多數家庭已不在使用族語對話,因此透過親子互動學習族語,創造生活化的族語教學環境,更能提升族語的學習成效。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