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聯合年聚場地劃設禁航區 空拍紀錄遭裁罰30萬

  • 發布:2022-02-19 20:28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兩年前台東市南王部落,在卑南文化公園舉辦聯合年聚活動,為了記錄珍貴的祭儀文化,主辦單位委託南王部落青年會長吳曜昌,義務拍攝空拍影像,不過,活動地點被劃設在禁航區,因此吳曜昌被依違反飛安法、裁罰30萬元,引起部落族人不滿,今天(19)近百位卑南族人,來到台東航空站陳抗,要求撤銷裁罰。

呼喊口號,抗議民航局,針對2020年1月28號在卑南文化公園舉辦聯合年聚活動,為了記錄珍貴的部落文化活動,委由南王部落青年會長義務協助空拍,卻遭民航局以禁航區開罰30萬罰鍰,族人不服,19號卑南族8社10部落族人到台東航空站陳抗,要求撤銷裁罰。

2020聯合年聚籌備會發言人林志興:「整個讓我們感覺是不尊重,卑南族的文化,整個讓我們感覺上是,選擇性地辦案
整個讓我們感覺上是侵犯了卑南族的尊嚴。」

部落強調,民航局雖然早已在1990年把台東市南王部落劃入禁航區,但並未明確宣導清楚告知族人相關法令,而現場的陳抗訴求,除了撤銷30萬裁罰之外,認為飛機可以轉彎,但部落無法搬離,要求民航局取消南王部落的禁航區,還給部落使用天空的權利。

2020聯合年聚籌備會發言人林志興:「以罰代宣導,這種根本就是行政懶惰,行政無情的一種作為,所以當然我們卑南族,要表達出我們的不滿。」

針對此事件,航空站則發出聲明指出,配合民用航空法無人機專章在2020年3月31號起正式施行,民航局自2019年起加強宣導無人機活動相關規範,這件違規案件發生時間,剛好是近年無人機管理政策宣導高峰期。從2015年至今,因違反規定遭裁罰已有87案,累計裁罰金額超過2500萬,對所有違規案件一視同仁,依法行政,絕無任何針對性。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