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落實防疫實聯制 民眾憂被隔離影響生活

大綱

最近有篇討論「民眾是否確實做好實聯制」的網路文章引起網友熱議,其中就有不少網友表示,「因怕足跡重疊後被隔離,影響生活,而不敢掃實聯制」。對此指揮中心回應,不是實聯制跟足跡重疊就會立刻被匡列、隔離,是衛生局經由疫調後,發現需進行匡列隔離才會進行。請民眾不要心存僥倖,務必落實每個防疫小動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你說實聯制上面就是說只要有接觸確診者到,就把他列做所謂的一個隔離的對象,我相信不會是這樣子,這還會進一步地做疫調。」

陳時中再次聲明隔離匡列標準,原因就是近日網路這篇貼文。裡面寫到,被隔離不僅要自費好幾萬住進防疫旅館,工作也會受到影響,好奇大家是否會如實做實聯制。但貼文一出立刻引起熱議,許多人因深怕被隔離,紛紛表示「能不掃就不掃」。而指揮中心回應,不是實聯制跟足跡重疊就會立刻被匡列、隔離,而是要經由衛生局疫調後,發現需進行匡列隔離才會進行。

人來人往的觀光商店街,民眾是否都有確實做好實聯制登記呢?實地走訪發現大部分民眾在進入店家前,還是會停下腳步,拿出手機掃QR code,但偶爾還是會有幾位不太守規矩的民眾。

民眾說:「我們去店裡買東西都會掃,遵守比較安全。」「如果他不掃實名制的話,我就覺得就算啦,你也管不了他,該配合的就配合,因為現在就很危險。」

面對來自各地的客人, 有原民店家表示,除了會跟客人宣導實聯制,店內也隨時做消毒工作。而為了淡化刺鼻的酒精味,原民店家也把具有殺菌跟除臭功能的馬告精油加入酒精瓶,降低客人的不適感。

原民店家沈美露說:「有客人會沒有掃實名制,因為人多的時候我們沒辦法去掌控,他們離開店裡的時候,我們都會拿那個酒精,噴桌子噴地上,自己的身上也會噴。」

民眾不僅要做好自身防疫工作,也要如實配合政府規範。若沒掃實聯制,地方政府可依傳染病防治法從勸導到開罰3000到1萬5000元不等,或是依情節不同開罰6到30萬元。因此民眾還是不要心存僥倖,確實執行實聯制,才不會讓荷包縮水。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