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捐血率居全球之冠 台東捐血站單日超過百袋

大綱

根據統計,台灣年捐血率將近8%,位居全球之冠,除了民眾自願無償挽袖捐血外,機關團體也功不可沒,以台東捐血站而言,年捐血量中,有7成來民間單位貢獻,透過舉辦捐血贈禮活動,號召群眾響應,單日就有超過百袋熱血入庫。

周末(2/13)上午,台東捐血站內,滿是挽袖捐熱血的民眾,不愧人人都說,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人。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統計,2020年國民捐血率達7.68%,不但穩坐全球之冠,更是全世界高所得國家平均捐血率3.89%的近一倍之多。

民眾蔣先生表示,「一入部隊就開始捐血了,就變成一種習慣性了,一方面可以檢查身體,然後促進身體新陳代謝。」

台東功德會理事長彭群皓說,「所謂捐血一袋救人一命,我們從2018(年)開始,就是會在每一年的時候,都會用一個捐血活動。」

台灣「國血國用」的供需平衡,除了民眾自願無償挽袖捐血外,機關團體也功不可沒,以台東捐血站為例,幾乎每個月都有至少一場民間自發的捐血活動,透過各項好禮,吸引群眾響應,光單日就有超過百袋熱血入庫,佔了月需求量的1/10。

民眾陳小姐也說,「他們有時候他們會贈送一些禮物,還不錯的東西,我覺得用得到的,家庭主婦最喜歡白米。」

台東捐血站長江宜勳也提到,「團體號召力當然是比較重要的,它佔了幾乎是7、8成左右,基本上還是預估能夠達到120袋以上。」

近年受到國內人口快速老化、少子化的影響,年輕族群捐血率下降,然而定期捐血,不只救人,同時也能了解自我健康狀況,或許還反倒先救自己一命。

責任編輯:嘎兆·馬耀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