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射馬干部落辦simirap儀式 慰亡靈同祈福

大綱

為了阻擋疫情入侵部落,台東市建和里射馬干部落卑南族,在春節過後特別舉辦了simirap(除穢)儀式,以傳統方式在部落周圍設下結界,阻擋疫情之外,也希望透過儀式安撫死去的亡靈,並為族人們祈福。

祭師將守護部落祖靈的檳榔與琉璃珠,依序擺放在部落四周,族人們也依序在地面採三下,象徵與死去亡靈劃清界線,台東建和射馬干部落卑南族,在春節過後舉辦simirap(除穢)儀式,以傳統方式在部落周圍設下結界,希望透過儀式安撫已死去的亡靈。

射馬干部落傳統領袖 Haku(陳文生)指出:「過去發生過很多事情,才simirap(除穢),在那邊放那個檳榔那個就是要擋,所以要除掉那些髒的東西,讓我們部落乾淨,現在有疫情,我們順便把疫情推到外面,不要讓它進來。」

部落領袖表示,過去遇到瘟疫、傳染病,或是意外事故發生,部落才會舉辦simirap儀式,而上次舉辦已是10年前,而日前部落長者也透過夢占預見祖靈的訓示,希望透過傳統方式阻擋疫情擴散。

射馬干部落居民 Umasan(洪嘉謙)表示:「有些(長者)夢到一些不好的事情發生,這一兩年也很多族人,年紀很輕正值壯年,就是有一些意外地離開,可能我們還是需要做一下除穢的工作,讓部落更加的穩定。」

射馬干部落居民 Lrelreng(楊婷瑜)說:「我們在入口處都有設置簡訊實聯制,所以希望非族人進來要掃一下,只要有聚會的話我們還是會提倡,希望在聚會的時候每個人都要戴口罩。」

部落舉辦simirap儀式阻擋疫情入侵,同時也希望族人以及遊客一起配合做防疫,讓疫情能早日被控制。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