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網紅霞喀羅古道淨山 誤丟文物酒瓶挨批

大綱

開放山林之後,越來越多國人熱衷登山活動,不過在登山過程中,看到垃圾要撿起來,看似天經地義,但有一群網紅淨山時,撿了地上的酒瓶,卻引發爭議。因為他們撿的位置,就位在新竹霞喀羅古道的駐在所周邊。這讓文史學者擔憂,這些恐怕是日治時期留下的物品。但好在經當地協會檢視,確實有一些是日治時期的酒瓶,並放回原位。而學者也藉此提醒大家,登山前要做足功課。

社群平臺:Celine and Cynthia – 不只是旅行影片內容:大家就會覺得這裡是垃圾場,然後後來就會把他美化成,叫什麼酒瓶營地之類的,但其實就是一堆垃圾。」

撿起地上散落的酒瓶,看似熱心的淨山舉動,或許你我都感覺不出有任何端倪,但說出位置,卻讓人大喊”修但幾勒”。

原來一行人就是在新竹霞喀羅古道上的駐在所,就有學者擔憂他們口中的垃圾,恐怕就是當初日治時期所遺留下的物品。而透過這些遺物的標記、位置,也能成為日後學整調查歷史樣貌的關鍵。影片一出,就引起一陣議論。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鄭玠甫:大部分的登山者,在駐在所的一些酒瓶是過去歷史的東西,其實算是一種常識。」

而根據新竹林管處表示,該團隊後續有請當地協會協助垃圾清運,協會也在當下發現有兩三個日治時期的酒瓶,並順利放回原地。事後拍攝團隊也發出道歉聲明,表示在做任何影片之前會再做好更全方位的準備 。而為了避免事件重演,新竹林管處將規劃盤點沿線的歷史資源。

新竹林管處長夏榮生:「看看後續是不是有機會,有沒有必要要做一些解說告示牌,那或者是說至少我們有這些紀錄資料。」

不過這類山林文物的爭議,日前才發生在「萬山岩雕」疑似遭破壞事件。讓學者擔憂,未來這類事件恐怕會越來越多。

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鄭玠甫:「在那麼偏遠的地方,其實是沒有人固定在那邊,像博物館一樣,在那邊監看你有沒有亂動,所以還是要靠登山客,自己能夠控制自己。」

但這也並非沒有解決之道,鄭玠甫分享台東延平的布農族人,就透過重返內本鹿家屋重建計畫,重新修補與山林土地的關係,當中也有一些登山客參與其中,進而了解原住民族與山林間的歷史文化。雖然計畫只有少數外地人參與,但鄭玠甫也提到,要讓正確山林知識傳遞,該團隊或其他網路影片創作者,也能藉由這次經驗並充分學習,發揮自身影響力。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