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行政院宣布解禁福島食品!小英:走向世界的一步 馬英九主張再公投

大綱

行政院昨天(8)宣布,解除長達11年的日本福島食品管制禁令,這也對於我國爭取加入CPTPP是關鍵一步,但也立刻引起國民黨抨擊,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主張,在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前,應該再辦一次公投,甚至前台北市長郝龍斌,現在也有意串聯藍營執政縣市,圍堵福食進口。對此,總統蔡英文今天(9)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時強調,今年政府四大目標之一,就是要幫助台灣走向世界,而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就是具體作法之一。

總統蔡英文說:「今年的第一個目標,就是要讓台灣持續走向世界。」

總統蔡英文在農曆春節後,首度出席民進黨中常會,暢談今年政府的四大目標,承諾未來將持續拓展國際經貿布局,深化跟各民主國家的合作關係,尤其近日開放日本福島食品,就是幫助台灣走向世界的具體作法之一。

總統蔡英文說:「我要再一次地強調,政府一定會用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地來落實邊境管制跟各項配套措施,為國人的食安嚴格把關,這個決定就如同去年的公投結果,台灣人民向世界表達台灣願意接受國際標準。」

但此話一出國民黨氣得跳腳!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痛批,去年公投結果只顯示人民不反萊豬,但沒授權政府開放核食,此舉等同踐踏民意。國民黨立院黨團也大動作開記者會,堅持「輻射0檢出」才能進口。

國民黨立院黨團副書記長吳怡玎說:「我們的肥料要求是零檢出,憑什麼要我們最脆弱的小嬰兒,卻是比較寬鬆的標準,如果這是國際標準,那身為媽媽我不同意這是一個合理的標準,所以我們要求零檢出。」

由於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曾在2018年提出反核食公投,當時獲得779萬人票數通過。如今不到四年,福食最快將在月底進口,也讓郝龍斌有意串聯藍營執政縣市,共同圍堵福食進口,甚至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也主張應再辦一次公投,尊重民意。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說:「2018年的公投的確是有日本5個縣市的食品公投提案也成案了,那公投並不是說一旦成案通過後就無限期地約束行政部門,它效力只有兩年,如果他們要有新的提案,這個部分我們都尊重。」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所有的CPTPP成員國11個國家,除日本外也都是開放日本福島的食品進口,今天台灣政府做了這樣的宣布後,是讓各會員國看到台灣遵守國際標準的決心跟意志,這對於加入CPTPP是很大的助力。」

解除長達11年的日本福島食品管制禁令,對於我國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是關鍵一步,但在這之前,恐怕還得先面對在野黨的反對聲浪與質疑。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