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巴塱部落拜訪奇美部落 延續兩部落長年友誼

大綱

來自花蓮太巴塱部落的萬氏宗親會族人,前往奇美部落跟家人們相聚,除了凝聚家族情感,再次向後代子孫訴說兩部落之間的深厚情誼。

族人們手持祭品吟唱歌謠,迎接遠道而來的親友們,現場莊嚴又溫馨。主辦單位提到,族譜累積至今已經有300年歷史多達14代子孫,壓力不可言喻。

宗親會執行長E’daw Kacaw(莊金妹)說:「到處去請教老人家,把我們的族譜來對照,是不是能夠連結得到每一個世代數,都要吻合我才能敢大膽地辦理辦了這個宗親會,也是依據他們以前的模式互相交流。」

根據耆老口述,300多年前,一對來自奇美的母女跟太巴塱年邁沒有後嗣的夫妻有長年的互動關係,在因緣際會下把Ropi收為養女,後續才有現在的家族成員。

耆老Lo’oh Mayaw(萬清元)說:「Ropi在因緣際會之下領養到太巴塱部落,她就是來自奇美這裡,今天我們回到她的出生地,也有回娘家的意義,太巴塱的後代子孫們都來這邊紀念她。」

過去都是以各家庭Palafang(拜訪)來聯絡情感,三年來才首次舉辦大型宗親會,這次也正式把宗母定調為Kacaw跟Arik,增加兩邊的情誼。

奇美部落居民Olo’h Komod(蔡富榮)說:「五、六歲的時候,我經常跟我媽媽去太巴塱Palafang(拜訪),他們的家族也會到我們部落來拜訪,在今年很特別,我們應該把奇美部落的祖先叫Tomon,還有太巴塱的祖先叫Ropi的父母親
當作我們的宗母,這樣的話Ropi跟Tomon其實是Kacaw跟Arik的孩子,我們兩邊的孩子聚在一起,所以那個意義又重新翻轉了。」

太巴塱部落居民Namoh Fono(萬中興)說:「很多人都一直以為,奇美跟太巴塱部落的兄弟部落是傳說,不是傳說是事實,除了我們這個家族300年以來的往來,還有在幾千年來兩個部落的互訪,這個才是真正兄弟之邦,就是從這裡來的,不是傳說而已,是真實的。」

耆老表示,多年來兩部落間的情誼都是藉由許多家族來往而穩定,希望未來後代子孫能夠延續這樣互助協力的精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