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院宣布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 祭出三原則三配套

大綱

行政院今天(8)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解除11年福食禁令,開放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輸入台灣,行政院強調未來食品把關只會更嚴格,不會進口任何的受到核災污染的食品。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說:「我們決定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

日本福島核災地區,隨著日方各項精進跟科學數據訴求,各國紛紛放寬或解除福島周邊地區食品相關管制,目前只剩台灣跟中國仍採取全面禁止輸入。不過,行政院基於科學證據跟外貿導向為前提,8號宣布福島周邊地區食品有條件輸台,祭出三原則三配套,包括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雙證、福島等五縣食品於邊境逐批檢驗。採取比美國、CODEX及歐盟等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措施,預計2月下旬進行公告。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我們有限制的品項更多、我們有雙證的管理更多,我們進來要逐批檢驗,還有9大類食品也要加強抽驗,之後市場管理的計畫也已經擬定。」

消息一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立即在社群網頁,批評執政黨突襲開放核災食品,違背民意,他表達堅決反對。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表示,澈底執行源頭管理跟標誌,才能避免國人吃到核災食品。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不過還是要做到源頭管理、明白標誌,中央政府公布的也有做到,十天只是預告期,還是要蒐集大家意見,所以事實上執行面的問題,如果純粹只是理性務實科學,我覺得福島地區食品的開放沒有什麼問題。」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也說:「食品裡面的污染是可以經過儀器檢驗出來的,台灣絕對不會進口任何的核食進來。」

食安辦主任許輔指出,十年來日本食品輻射檢驗18萬件全數合格,也從2016年開始完成6項風險評估跟調查,以科學證據確保健康無虞。未來將採取邊境嚴格把關,確保食品安全,並由衛福部每日公開檢驗結果等相關資訊。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