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免費返鄉專船經費用罄 2/6後搭船返台須自費

大綱

台東離島蘭嶼鄉,每年春節期間常因天候不佳,導致船班跟班機被迫停駛,蘭嶼族人返鄉之路格外艱辛,因此,公所今年推出「返鄉專船」,免費提供設籍蘭嶼鄉民搭乘,但日前公所卻公告船班經費已全數用罄,因此6號以後搭船返鄉的族人,必須自費,讓不少6號以後才要搭船返校的學生感到錯愕。

春節假期結束,不少返台族人大批湧現蘭嶼開元港,而蘭嶼鄉公所春節期間提供蘭嶼族人免費搭船往返的交通船班,鄉公所表示,經費結算已全數用罄,6號以後搭船返台的鄉親必須自費搭乘。

蘭嶼鄉公所徐課員說明:「我們免費搭船只有到2月5號而已,其他(日期)都是恢復居民票價。」

公所表示,今年春節返鄉疏運計畫經費總計70萬元,而這次搭上免費船班的族人總共有700多個人次,經費額度幾乎已經用完。但有族人表示,學生上課時間較晚,免費船班也應調整時段,照顧蘭嶼的莘莘學子。

蘭嶼鄉居民 Si Mangato 認為這樣的措施:「不合理!因為學生他們都是在,比較晚的時間回去(上課),他們就沒有坐到免費的船,沒有享受到這個權益。」

春節期間蘭嶼雖有幾天出現太陽,不過,近日卻又遇上氣候不佳,連續幾天大雨,造成空中交通停駛,不少族人還是選擇搭船返台。而蘭嶼鄉公所也承諾,未來將視族人需求,調整免費船班時間。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