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小年夜冷氣團來襲 低溫恐持續影響至初一

大綱

氣象局表示,從小年夜開始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各地溫度都會下降,部分地區還有降雨出現,而低溫也將持續到初一才會緩和。

氣溫入夜後將越晚越冷!小年夜一早,北部,中北部民眾,都能明顯感受到氣溫下降速度。氣象局表示,30號全台開始受到大陸冷氣團南下影響,各地溫度都在往下掉,北部低溫來到11度到13度左右,南部部分地區也出現13度低溫。

氣象局預報員謝佩芸:「現在的冷空氣還在持續的南下中,預計這波冷氣團,最冷的時間就會在今天(1/30)的下半天到明天(1/31)的清晨,提醒在西半部及東北部地區,今夜明晨低溫只有11到13度,甚至有些地方可能會接近10度左右,而花東地區的溫度,也只有14到16度。」

不只降溫,部分地區還下雨。氣象局表示,濕冷天氣,將在30號入夜後趨緩,僅剩北部、東部有雨。而除夕白天中南部天氣大致晴到多雲,中午高溫可來到21至23度,北部雖然雲量仍多,但溫度也會小幅度回升。然而到了晚上,華南雲系逐漸接近,中北部天氣會有短暫雨,南部也可能出現飄雨,而這樣陰雨天氣,將持續到初一。

而返鄉車潮還在繼續,公路局表示,車流量雖比29號少一些,但預估30號交通量也能達到105百萬車公里。除夕塞車路段,也集中在南向。北部,國5南港系統到頭城,最塞時段是早上8點到下午4點,國1的楊梅到新竹、土城到關西,是早上9點到中午12點。中部國1彰化系統到埔鹽,國3快官到霧峰,車潮時間也是從早上9點到中午12點。而南部車流大致正常。

開心返鄉過年,除了注意行車安全外,記得衣服也要多加幾件,並隨時攜帶雨具,才能預防多變的氣候!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