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林管處開放二輪車入丹大林道 掀地方反彈

  • 發布:2022-01-24 19:25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南投縣丹大林道地區,因為地質脆弱,路段險惡,過去都管制車輛進出,只允許當地布農族人對傳統領域的出入自由,但林務局南投林管處公告,從今天(24)開始,可以開放二輪車輛進入山區引起熱議,而當地族人認為林管處在未完善與部落溝通就擅自下令,讓族人感到相當不被尊重,今天(24)也來到丹大工作站,藉由抗議陳情行動,讓所有相關單位能重視族人心聲。

達瑪巒部落居民幸尚慈指出,「主任這個事態嚴重,所以請你自己現在,或者是馬上就是跟上級去通報。」丹大工作站主任孫宗志則回應:「這個事情的可大可小,我們會馬上來做處理啦!好不好,我們一定會馬上來做處理。」

手持白布條抗議陳情,因為從24號開始,二輪機車可以進入丹大林道地區,但是當地部落族人表示,林管處在公布訊息之前,並沒有經過部落會議完善討論,認為不尊重在地族人,24號一大早就集結在丹大工作站,希望得到林管處一個解釋

達瑪巒部落居民幸尚慈說,「我們今天的訴求就是這幾項而已,立即撤銷開放二輪車公告,拒絕林務局用假議題帶風向,拒絕汙名化我們高山機車協作,然後要求公開透明對話。」

丹大林道是通往七彩湖和六順山等登山熱門路線,公告一出,許多山友也紛紛在網上揪團躍躍欲試,但當地地質十分脆弱,許多路段尚未完成修復,而且丹大地區更是當地族人的祖居地,也讓族人擔心舊部落遺址是否能繼續完好保存。

達瑪巒部落居民松禮凱則說明,「沿路上都是舊部落拉芙蘭、加年端,加年端底下就有加年端溫泉,絕大部分都是從加年端直接穿越舊部落而下去,裡面就有五個文化遺產正在申請,如果遭受破壞你們林務局擔得起嗎?這是我們布農族人重要的聚落及文化。」

達瑪巒部落會議主席松光輝說,「各位進到山林以後,就好像進到我們家園一樣,希望你們進到我們山林的時候,要尊重當地的族人。」

部落會議主席也表示,維護山林生態及保護布農遺址是主要目標,近期會邀集部落族人和公部門共同商討,期盼能儘快達成共識,解決目前問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