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崁頂國小kulumah尋根 盼強化學童生態與文化扎根

大綱

延續族群的文化意涵,台東海端鄉崁頂國小舉辦「kulumah尋根活動」,老師將帶著孩子們回到中央山脈祖居地及新武呂溪魚類保護區,希望藉此教導學生生態保育觀念,增進對族群文化的認同,盼望孩子們未來能成為環境維護生力軍。

為了強化學生族群意識及自然生態觀念,台東縣政府以及台東海端鄉崁頂國小特別選在寒假期間,舉辦「kulumah尋根活動」,4天3夜的行程將帶著孩子們回到中央山脈的祖居地。

崁頂國小老師朱連惠表示,「其實我們的孩子生活圈很小,就在崁頂村這個地方,可是當你去放大你的部落的時候,其實你的部落不是只有那麼大,你的部落其實可以一直到馬佳里宛,但是只有走進去他才會有畫面。」

校方表示,台東崁頂部落布農族早年是由大崙溪流域的馬佳里宛社、轆轆社及佐力屯社遷徙而來,近幾年有感於尋根活動對於族人文化認同的重要性,於是特別舉辦一起「回家」的活動,希望透過實際行動,讓孩子們對生活環境產生更深的情感。

學生Amul表示,「我們那邊的老人,好像都是從山上下來的。」另一名學生Langus說,「我的祖先是從霧鹿來的。」

朱連惠老師還說,「它其實是一個遷移的路線,我們可以試試看,帶孩子去走看看這一條路,讓他們去感受到祖先的路是這樣子,崁頂的後面雖然都是山,但其實山的裡面也有我的家。」

而台東縣政府也表示,隨著近年觀光盛行而遊客數增加,許多人常進入山區探訪祕境,擔心遊客增加對環境有所衝擊,希望借助部落的力量與政府機關一同努力,共同守護美好環境,除了支持部落的尋根活動,教導學生生態保育觀念,增進對家鄉文化認同感,長大後共同成為環境維護生力軍。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