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南迴改草埔森永隧道通車 「天下第一關」業務量減

  • 發布:2022-02-15 19:50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舊有的南迴公路台9戊線,曾經是東西往返重要的路線,其中要進出台東縣,必須先經過森永派出所,過去在執行檢查哨作業時,破獲許多大小案件,像是毒品、通緝犯、走私等,都逃不過森永派出所的法眼,被譽為「天下第一關」的美譽,守護進出台東縣重要的關卡,但隨著「南迴改」草埔森永隧道正式通車後,大部分車輛也就不再行駛原有的南迴公路,森永派出所「天下第一關」的地位,可能就因業務需求量減少就此退位或是消失,還是另有其他的安排?

台東「天下第一關」森永派出所

退休警察阮忠仁表示:「當時號稱就是天下第一關,說績效好的時候真的是,我記得一個月可以抓到,14個15個通緝犯,有的時候兩天,就可以抓到一個通緝犯;以前真的要來大武分局服務的時候,我們都講說,先去森永所實習,你會路檢了,你會盤查了,你就會問筆錄了。」

森永派出所有天下第一關的美譽,過去曾破獲許多大小案件,像是毒品、通緝犯、走私、非法移工等,都難以逃過森永派出所的法眼。

這條台9戊線南迴公路,曾經是東西往返的唯一路線,也必須經過位在台東的最南端的森永派出所,過去曾是24小時輪班執行路檢勤務,為台東地區守下許多想要違法侵入的不法因子。

退休警察阮忠仁回憶當時情況:「車輛是往高雄的方向,車上有坐5個人,我們那組今晚查獲五把槍,還有子彈,子彈很像是有50幾發,那個司機還是,我記得他的腰間還插兩把,我們那時候,因為那時候都緊張,就什麼都不要動,知道有槍的時候,就慢慢帶到派出所裡面。」

大武分局森永派出所長樊永福分享:「(過去)執行24小時的路檢勤務,盤查進出台東縣可疑的人車,以及攔截圍捕重要的通緝要犯,績效非常輝煌,對地方治安功不可沒,所以有天下第一關的稱號。」

南迴改通車後被達仁分駐所取代

2019年12月新闢的南迴改草埔森永隧道正式通車,大幅提升東部交通的便捷,舊有的道路台9戊線,車流量大幅縮減,森永所執勤成效相對大不如前,目前已縮編為7人,路檢勤務改為假日白天執行。因此,天下第一關的地位,大武分局表示,未來會加強警力在台9戊線跟台9線交會處上的達仁分駐所,並和森永派出所共同守護進出台東縣的第一道關卡。

大武分局副局長侯善榮表示:「達仁分駐所它反而就是有點取代,之前的森永派出所,變成說它是唯一,你台9戊線或者是台9線,你一樣一定必須經過,這個達仁分駐所,所以我們現在會把這個警力,比較多的部分,編配到這個達仁分駐所,會跟我們的森永派出所,共同來守護我們台東縣的關卡。」

過去森永派出所警力最多時超過30名,若包含警眷在內,多達50多人,相當熱鬧,宛如像是大家庭,相互扶持,如今榮景不再,只能放在記憶中懷念。

森永村居民邱慶蘭分享:「我先生之前在森永派出所,也服務了將近20年,那種生活家庭很融合,是我們非常喜歡的,這樣子就這樣分散離開了,大家心情真的是,滿落寞的,很想念很懷念過去的生活。」

森永村居民也提到,森永派出所過去擁有輝煌紀錄,讓眾多不法份子吃上閉門羹,更是不敢逾越雷池的地方,期望相關單位,能將派出所周邊重新整頓美化或是設置意象,將天下第一關的美名永遠留存。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