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回繁榮的50年代!「Mzyugi Ulay 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 今日開跑

大綱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烏來成為國家政策主要開發的觀光風景區,而當時也正逢國際觀光客來台熱潮,烏來當地族人自發性地、經營歌舞觀光事業。為了回味當時風靡全國的烏來山地文化村,新北市府決定在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舉辦「烏來歷史流轉記憶」特展。

一首《烏來追情曲》,把時光拉回到五零年代烏來山地文化村景象,演唱的泰雅族人阿穆依穌路,正是風靡當時的歌手。

前山胞觀光股份有限公司歌手阿穆依·穌路分享:「當時我是從國中畢業的時候,我的願望是我要考上師專跟護校,我考上了,但是家裡有很多兄弟姊妹,所以說家裡的長輩說要幫忙賺錢,我那個時候也覺得真的是左右為難,所以我就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樣。」

前山胞觀光股份有限公司員工周彭玉鳳表示:「以前來山胞公司,不是說我們部落烏來的,可能有花蓮、宜蘭、桃園的
,都有來我們公司跳舞,賣紀念品的。」

為了讓大眾認識烏來區的觀光歷史脈絡,並紀念二戰過後辛苦打拚的族人,新北原民局舉辦「Mzyugi Ulay 舞熠烏來-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

馬拉赫文化藝術團 Lawa(張純純)回憶的說到:「會想到我媽媽當初,她也是這個山胞公司裡面的舞者;然後,我也看過以前他們風光跳舞的照片,我就覺得很榮幸,今天有這個機會,可以再一次地演繹他們所跳過的舞蹈,也很感動。」

新北原民局長 Wagi Taro(羅美菁)則是感傷的說:「山胞公司,之前就是因為大火燒掉了,所以所有的文物都不復存在,但是我們在這一次經過半年的調研,我們非常地感動。因為部落的族人跟好朋友,都有非常熱烈地迴響,引發他們非常非常多對過去的想念。」

「烏來歷史的流轉記憶」特展,將從1月28展到12月31號,不只展示老照片、文物,也藉由復刻當時觀光行程,進行歷史走讀,帶領民眾,回味五零到八零年代的烏來山地文化村。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