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軍飛官短缺問題 恐為國內空軍現階段最大挑戰

大綱

年初發生的空軍飛安事件,今天(21)國防部宣布中止打撈作業,後續調查將交由專家協助完成。然而頻繁的國軍飛安意外,引起立法院高度關注,今天(21)立委就邀請前空軍副司令,討論空軍現在面臨的挑戰,其中就點出人力恐怕是國防部要優先解決的問題。

今年初再添一起國軍飛官失事意外,這已是近六年來國軍第17起重大意外事件。由於意外高比例發生在空軍,有立委藉此檢視國內空軍體制,點出目前戰備跟兵力不成正比的問題。

民眾黨立法委員張其祿質疑,「這麼多的軍事採購、或者是配置,雖然我們很歡迎,但是我們要必須知道,我們到底有多少飛官未來能飛這些呢?」

尤其鳳展及鳳翔專案,分別要將現有141臺F-16A跟B戰機升級為F-16V,並再向美方購買66臺F-16V,加上近期國防預算提升,擴充了國軍戰備。然而國內軍隊受到少子化影響,空軍更受體格要求限制,導致空軍新進人員,幾乎跟退休人數。

而近期又受到共軍戰機頻繁擾台,飛行教官隨時保持警戒,進而影響新進飛官的學習時數。要如何解決這一連串問題?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應成立後備飛行大隊。

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表示,「我們讓這些退休的人成立後備飛行大隊,讓這些60歲以上他飛行時間兩三千小時,讓他來帶飛,你來帶飛出任務、完訓的去出任務。」

針對這些退伍飛官評估體格,甲類人員為帶飛教官,乙類人員則每隔月2次定時飛模擬機,保持操作熟悉度。至於現役的合格飛官,就專心出勤任務,來解決空軍人力不足的問題。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