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雞糞堆肥加工廠惹議 關山、海端居民反對抗議

大綱

台東縣關山鎮及海端鄉交界處,傳出有業者投資設立禽畜糞堆肥及加工廠,當地居民擔心空氣以及水源會因此遭到汙染,於是今天(20)一早就到工廠預定地表達抗議,要求業者停止動工。

30多位關山鎮以及海端鄉民,一早聚集在加拿部落附近的一處建築基地前,拉起布條表達抗議,居民們擔心未來堆肥工廠興建後,部落的空氣與水源會因此遭到汙染。

海端鄉加拿村長黃國雄說:「整個部落的空氣,尤其是我們500公尺之內的學校,總不能每天都要關窗戶。」

加拿部落主席馬樂可也說:「使用過後的汙水要怎麼處裡?一旦水源汙染後,糞便應該都帶一點細菌,會影響稻米的品質。」

族人表示,堆肥工廠設立在部落唯一的聯外道路上,擔心載運糞便的車輛及工廠運作會產生許多污染源,同時興建堆肥場占地登記僅0.7公頃,質疑業者刻意規避環評,但業者表示,去年已陸續辦理了3場說明會,強調加工廠一切依法設置。

堆肥加工廠業者賴威兆說:「我之前開過說明會,一再跟民眾強調就是,因為我們是工廠型態不是牧場,所以要接受的法律監督比較多,我們目前登記證是5年換照一次,它沒有永久性,所以我這5年如果經營不善,有可能後面我就拿不到營運許可。」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家豪則表示:「目前幾次溝通過程中,我們當地居民都表達反對意見,這部份我們給予尊重,我們也請廠商一定要做好跟居民的溝通,讓大家可以和平共存。」

縣府表示,業者已向農委會申請用地變更核准,同時也依法向縣府申請建築執照,並表示尊重居民的反對意見,同時呼籲業者能盡快與居民做好溝通,讓大家能和平共存。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