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幫癌友找回笑容!學生剪下15公分長髮 捐髮給癌症病友

大綱

台東縣育仁中學有十多位國中生,在昨天(1/19)一起捐出留了超過1年半,約15公分的頭髮給癌症病友,用髮絲來傳愛,雖然頭髮剪掉的當下,仍有女學生不捨落淚,但想到可以讓癌友們快樂就感到很值得。

毫不猶豫,一刀剪下留了好久的烏黑秀髮,小小年紀的國中生希望用實際行動,幫助癌症病友找回笑容。

育仁中學國中部學生Fuyan、顏同學說:「剪的時候聽到喀擦的聲音會有點緊張,但是我沒有後悔,因為我覺得這件事很偉大。」「我們是要去捐給需要這些頭髮的人,所以這是件有意義的事情。」

女學生回頭看著剛剪下的頭髮,眼眶泛著淚水,雖然心中不捨,但想到能幫助化療的癌症病友就感到心滿意足,而一旁共同參與捐髮的男同學,回憶留長髮的過程,更是點滴在心頭。

育仁中學國中部學生施同學、林同學說:「我是覺得很有意義,但是我走在路上會被叫小姐或叫妹妹。」「我從平頭留到現在,中間那個階段其實沒有很好看,但我就是撐過來了。」

一次捐髮至少要15公分,且要是不染不燙的好髮質才能編制假髮,男同學克服外界眼光及生活不便等的因素,以行動展現決心。台東育仁中學國八班學生,一年半前在班導張家維的號召下,全班師生一同發起捐髮行動,如今大家頭髮都已符合捐贈標準,學校19號舉辦捐贈儀式,將支持台東基督教醫院進行醫療假髮製作。

台東育仁中學教師張家維表示:「我希望這些舉動可以幫助到癌症病友們,讓他們有繼續治療下去的動力。」

癌症病友在化療期間,往往都需要經歷落髮的痛苦,在心理上更是一大考驗,而這一束束剪下來的頭髮,學生們希望能帶給癌友們鼓勵與支持,對學校來說,這也是給學生在生命教育課程的學習路上,最好的教材。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