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校僅36人! 台東大溪國小奪傳福盃軟棒冠軍

  • 發布:2022-01-19 19:30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台東大溪國小,榮獲今年傳福盃全國少棒錦標賽軟式組冠軍,不過其實大溪國小全校只有36人,其中棒球隊的12名球員,就占了全校3分之1人數,也是台東南迴地區唯一有少棒隊的學校,期望藉由這次打出成績,帶動招生,讓棒球運動永續發展。

團隊歡呼,振奮士氣,這是台東大溪國小少棒隊,18號在第25屆傳福盃全國錦標賽,榮獲少棒軟式組的冠軍,從預賽一路過關斬將,冠軍戰更以6比0完封對手,為學校抱回首座全國賽事冠軍獎盃。

大溪國小少棒隊員林聖霆說,「教練是叫我不要一直催球速,要控好球再加速,把那個放球顧放球點,然後就投得很好,從一年級到現在都還沒拿過冠軍,這是第一次所以很開心。」

大溪國小少棒隊員謝鎮煒說,「有安打然後送回幾分,然後守備有守好、沒有漏接,很開心,畢業前的禮物。」

大溪國小是南迴地區唯一有少棒隊的學校,全校只有36位學生,其中棒球隊的12人,就占了學生人數的3分之1,受到少子化衝擊,雖然招生不易,但總教練表示,小球員都相當珍惜跟努力訓練,一點一滴累積實力,最後終於開花結果。

大溪國小教導主任吳英睿指出,「這邊人口外流的情形真的非常嚴重,學生人數也不足,所以每一年的人數都在往下降,像今年我們參加比賽的選手加起來只有12位,甚至還有一位是才剛剛加入棒球隊,不到半年的小朋友也一起參加這次的比賽。」

大溪國小少棒隊教練蔡富丞說,「讓這些選手那些小孩子,他有個夢想不見得一定是打職棒,你給他也不要跟他篤定說、也不需要灌輸他說你要一定要苦練、一定認真練一定打職棒,你要先有人再說,你沒有人球隊就不成隊,有時候我們穿插的去做些變化,讓他們覺得說不是苦練,而是我很想練,我覺得我要自己突破。」

教練提到,平時都用「愛的教育」來訓練孩子,擔心太過嚴苛,有人退出球隊或是沒人敢來打棒球,造成球隊人數不足,期望藉由這次成績,能帶動學校招生,讓棒球運動能在校內永續發展。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