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洛推首支紀錄片 呈現當代原民自我認同矛盾、衝突

大綱

身兼音樂創作人、歌手與節目製作人多重身份的阿洛,即將發表她的第一支紀錄片《Mararom》,結合影像紀實與虛構人物的劇情演出,以模糊、抽象、疊影等特殊敘事手法,呈現原住民對於自我認同的矛盾與衝突。

當長期居住城市,逐漸遺忘祖先的傳統文化,或是故意背離的都市原住民,與祖先、與自然的靈性再次相遇,那種對於身分認同的掙扎,是紀錄片《Mararom》,想帶給人們的思考。以夏威夷和台灣原住民捍衛土地,與大社會抗衡的畫面紀錄,交錯兩個虛構的人物故事,帶出原住民對於自我認同的矛盾與衝突。

紀錄片《Mararom》導演阿洛表示,「我們可能就是像這個女生,這個男孩一樣,不斷的拉扯,我們可能相信、我們可能曾經記得,那個人性的、靈性的呼喚,我覺得每個人都是,不一定是原住民而已,那每個人也知道自己的存在的價值。」

阿洛還說到:「但是我們常常會忘記,我們會不斷地在這個地方隨波逐流,然後可能拉扯等等,你有可能選擇回來擁抱,也可能選擇放棄,但這個片子其實就是要讓大家,做一個追尋跟反省。」

不管是音樂創作者、節目主持人、還是走上街頭,捍衛文化的抗議者,有著多重身分阿洛導演,長期投入原民事務,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讓世人看見原民美好的文化價值。

阿洛表示,「我自己認為我的微小的力量,可以做的事情、也就是我的職志就是我好好地把我們原民,我所知道的精神跟價值、那個核心,在這樣的世代裡面,能夠把這個美好的價值能夠被凸顯,我相信這就是我想做的。」

《Mararom》21號將在公視首播,導演期望透過首支紀錄片,帶著觀眾思考和發現,存在和自我認同的意義。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