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返內本鹿行動邁入第20年!啟動家屋重建計畫 打造集會所作為山林教育基地

大綱

台東延平鄉布農族霍松安家族重返內本鹿傳統領域重建家屋行動,今年正式邁入第20年,霍松安家族這次也將啟動建造舊社集會所的計劃,以做為培力原民青年的山林教育基地,希望能號召更多青年共同參與。

台東霍松安家族重返內本鹿傳統領域重建家屋行動,今年正式邁入第20年,家族的長輩也到場,為即將上山的成員們祈福,希望這已經堅持20年的返家行動,能重新連結布農族人與土地的關係。

霍松安家族成員依斯坦達霍松安那布說:「我們一開始不知道會走到這個地步,那未來會是什麼我們實在無法想像,就像現在20年,我們繼續走之後那麼多的年輕人,我們也把家屋建立,累積很多我們跟老人家在同一個空間裡面的故事連結。」

族人表示,重返內本鹿重建家屋行動,今年將啟動建造舊社集會所的計畫,許多年輕族人也主動參與這次的行動。

霍松安家族成員Kiwa Takihusungan(白雨農)說:「我阿嬤就是從內本鹿出生的耆老,所以這次20年很有意義也很有紀念性,希望就是能回到她出生的地方。」

霍松安家族成員Dahu(邱瑋耀)說:「因為我本人在做藝術創作,所以我在找尋何為母體,跟何謂我的存在這件事情,然後想透過這段旅程去探索、了解與感受文化跟我的關係。」

內本鹿回家行動總召Sinsin takishusungan Isdanda(柯俊雄)說:「原住民50幾萬人口,二分之一已經在都會了,所以內本鹿剛好可以提供這樣子的山林教育基地,提供內本鹿的後裔,甚至是原住民族群。」

族人表示,內本鹿建造舊社集會所計劃,未來將做為培力原民青年的山林教育基地,希望能號召更多青年共同參與,也期待外界能給予更多支持與協助。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