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憲法訴訟法上路 司法院:將憲法落實在具體個案

大綱

憲法訴訟新制在1月4號正式上路!司法院今天(18)舉行例行記者會,說明近期重要司法政策,並強調昨天(17)終結的今年第一場言詞辯論庭,討論原住民身分法案件,頗具意義。

另外,司法院也在今天(18)首播「少年法庭權益告知影片」,是由知名導演王小棣主持,透過實境進入法庭,逐一介紹安全檢查、報到隱私保障、法庭人員席位等,幫助少年跟家長可做出庭準備。發言人強調,接下來司法院也會針對民事、刑事以及行政訴訟,針對一般民眾各方需求拍攝影片,讓所有參與司法的民眾都能在走進法庭前,就知道自己的權益在哪裡,也知道法官問你這句話的目的是什麼,更知道如何保障自身權益,同時跟司法合作。

司法院發言人張永宏表示:「在1月17號也就是昨天,我們已經有了第一件的言詞辯論庭,這次言詞辯論庭是非常富有意義的,就是原住民的身分,也就是如果爸爸是漢人而媽媽是原住民,如果孩子跟著爸爸的姓,他是不是也還是能夠取得原住民的身分,這其實是憲法訴訟新制推行最重要的一個目的,就是希望我們能夠在具體的個案中,就能夠把憲法落實,而不要再透過解釋去影響判決的間接方式來運作。」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