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謝俊漢支持孩子體育夢 尖石國中田徑隊靈魂人物

大綱

而李立軍的母校,尖石國中,就是他的田徑夢的起始點,而田徑隊的靈魂人物,謝俊漢教練,不僅透過自己的力量,幫助每一位原鄉的孩子,也期望能有更多的資源,投入部落,支持孩子們的體育夢。

訓練時間一到,尖石國中田徑隊的小朋友,就自律地開始暖身,訓練。而尖石國中,也正是達標世大運半馬資格的泰雅族青年李立軍的母校,更是開啟他田徑夢的起始點。而與學生關係十分親近的田徑隊教練,謝俊漢老師,本身也是尖石鄉族人。長跑選手出生的他,剛任教時,校內並沒有田徑隊,但他發現學生們很喜歡和他一起跑步,也讓他開始計畫成立田徑隊。

尖石國中田徑隊教練謝俊漢表示,「那時候我還在跑步、還是半馬選手,所以下班之後都會去跑步,所以會有一些小朋友可能放學之後不知道要幹嘛,會跟著我一起跑步,當初是這樣。」

除了給予訓練上的指導,生活起居,老師也是親力親為,只要學生有困難,都會盡力解決。謝老師把每一位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而這份愛,也讓學生們和他之間,有著十分緊密且濃厚的情感,就算畢業,還是與老師保持密切地聯絡。

尖石國中畢業校友 Yukan(羅浩全)說,「我住山上比較沒有車子,就是老師為了讓我們方便,一點所以讓我們住他家。」

尖石國中田徑隊學生溫健文也表示,「轉項目就是感覺訓練的方式就會突然覺得不一樣、陌生,然後挫折、然後什麼都沒有做好,老師有幫我想辦法,我有努力。」

謝老師說,比起成績,他更重視孩子的個人成長。他說,原鄉的孩子時常因為家庭因素,而放棄夢想。因此除了用自身的力量幫助孩子外,也期望有更多的社會資源和政策,來支持孩子們的夢,一起孕育下一位體壇之星。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