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族跑者李立軍 半馬奪冠達標世大運

大綱

來自尖石鄉部落的泰雅族長跑選手李立軍,他剛在臺北馬拉松半馬賽破了個人最佳紀錄,不僅拿下冠軍,也達標世大運的半程資格。而在極佳的成績背後,李立軍又付出了哪些努力呢?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故事。

舒展身體,拉拉筋,準備開始每天的訓練,他是來自尖石鄉部落的泰雅族李立軍。剛在臺北馬拉松半馬賽破了個人最佳紀錄,不僅拿下冠軍,同時也達標世大運半程資格。而奔馳在跑道上的他,很難讓人想像,其實一開始是柔道隊選手,然而在柔道上找不到成就感的他,卻在操場上,找到那份自信心。

長跑選手李立軍表示,「放學我有看到他們在操場一直跑圈圈、一直繞圈圈,好強、很厲害,然後後面老師就跟我說叫我先,不然來先跟隊上看看。剛好我有一個同學已經練了比我久了,結果他練的比我久之後我才沒有練多久,再去測那1000公尺的時候,我還跑贏他,然後我的信心就起來了。」

立軍口中帶領他開啟田徑之路的老師,就是尖石國中田徑隊的教練,謝俊漢,謝老師。而在老師眼中,立軍個性雖然有些頑皮,但對於運動,他卻是個自我要求高的選手。

尖石國中田徑隊教練謝俊漢提到,「他國三的時候,我們大概都是除夕夜那天給學生放假兩三天、三四天而已,以一般孩子來講或是其他家長來講,是沒有辦法接受的。可是李立軍大年初一,就在我家門口敲門說,我要練什麼,他就是很自律。」

然而在國內疫情大爆發時,立軍也曾近三個月的時間沒練習,回到山上幫忙家裡工作。而在這段時間,他也沈澱自己,思考計劃人生的下一步。

李立軍說,「就是很正常早上很早起來,真的就是很早起來工作,然後做到下午很晚就回來,然後我就覺得回來就洗個澡、吃個飯,然後玩手機這樣,我就覺得奇怪有時候就覺得說,感覺生活變了。好像感覺怎麼就只有這樣子,然後不知道留下什麼東西的樣子,所以我後面到了八月中工作也差不多,我就工作都不做了,然後我就好好的準備。」

當確定自己即將成為越過終點線的第一人時,立軍比出了勝利的姿勢。他說,最記得老師跟他說過,金牌會褪色,掌聲會消失,要記住這種感覺,然後繼續往前。立軍期望自己有天能用自己的經歷,回到部落,帶著更多的學弟妹一起在田徑場上奔跑。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