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東華永續發展論壇 共商規避蘭嶼環境破壞疑慮

大綱

近幾年蘭嶼觀光興盛,大批遊客湧入,提升了蘭嶼觀光經濟發展,為了讓島上避免觀光生態發展過度造成人文環境的破壞, 東華大學研究團隊再度到蘭嶼進行兩場的永續發展論壇,希望聽取蘭嶼達悟族人的意見。

蘭嶼於1970年初開放觀光客進入後,即面臨觀光發展與環境衝突的困境,東華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在蘭恩文物館召開座談會議,並邀請各部落民意代表與會,其中土地爭議是蘭嶼面臨最大問題。

東華大學副教授蔡志偉說:「這部分就要透過大家的參與跟想法,能夠讓我們在島上的土地,能夠比較有效的利用,因為我們看保留地的一些規定,它的編訂是有欠妥適,所謂的編定就是建地只有6百多,可是有4千多公頃,蘭嶼只有6百多建地,我們怎麼樣讓這個編定的項目,更符合部落族人的一些想法。」

除了大大改變了島嶼生活的型態外,基於較小的土地面積、有限人力與自然資源、環境敏感性等因素衍伸出小型島嶼在發展上面臨的挑戰。不過,族人表示,針對學術團隊的研究需要長年居住在本島。

紅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明輝表示:「我們當然尊重學者這種觀念想法,因為每次學者制定的東西,很容易就會變成,政府的一個邏輯(依據),施政的邏輯(依據),我請這些學者,真的是要來蘭嶼看,適合蘭嶼的東西比較好,不是說從台灣去看蘭嶼。」

國立東華大學研究團隊表示,會持續到蘭嶼辦理永續發展座談會議。族人也呼籲來蘭嶼的研究團隊,應該落實傾聽在地民眾聲音,並以同理之心發展蘭嶼整體建設。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