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醫療量能升級 宜蘭大複合式照護機構揭牌

大綱

信仰可以堅定內心力量,但說到生理上的照護,原鄉常常因為地處偏遠造成交通不便,導致醫療量能不足,因此長照問題屢見不鮮,而衛服部和宜蘭縣政府攜手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提升原本在茂安村的日托中心量能,增加夜間臨托和喘息服務,升級成社區式的長照機構。

長輩健康照顧不能等!但因為有些原鄉因為地處偏遠,或是尚未建立文化健康站,而位在宜蘭大同區的茂安村,只有關懷據點,但為了提供長者更好的長照服務,衛服部和宜蘭縣政府攜手伊甸基金會,提升茂安村日托據點量能,建立小規模社區式的長照服務機構,並結合親子館,讓長輩和孩子一起互動學習,並在10號舉行揭牌儀式。

宜蘭大同鄉公所秘書陳成功表示:「從過去的老人照顧,又昇華為『親子館』,我相信我們茂安部落,會非常地受到關注,而且會蓬勃發展,我們的老人,我們的小孩,大家一起來這裡享受,在人生的每個階段。」

伊甸基金會宜花東區長夏瀞漪說明:「我們照顧的主要是,失能等級2以上的失能長輩。那我們服務有日照,有居家服務,有居家喘息,也有夜間的喘息服務;主要就是希望能夠支持我們在,整個大同鄉還有包括後山的,年輕的爸爸媽媽可以專心的顧小孩,老人家由我們提供專業的服務。」

衛福部說到,根據2021年內政部和大同鄉戶政事務所統計資料顯示,宜蘭縣高齡人口比例高達17.59%,比全國16%還多,又因為宜蘭大同後山的四季、南山、茂安等部落,地處偏遠,讓家中長輩長期照顧問題,成為後山社區最重要的挑戰。

衛生福利部簡任技正吳希文說:「衛福部就是推動,我們希望在原住民族地區,有整合性的長照的試辦計畫,這一次我們衛福部,針對這樣的一個據點也補助567萬,希望透過在地偏鄉長者的服務模式,能夠發展因地制宜的服務。」

宜蘭縣衛生局長徐迺維則是說明:「然後以這個基地為基礎,再往四季,再往南山來支援上去,所以這是我們布建的一個觀念,還會以這個觀念,持續在南澳跟大同繼續努力下去。」

伊甸基金會也表示,近日疫情嚴峻,而社區式的小規模長期照護中心,也會遵循日照中心的防疫規則提供服務,讓長者在疫情期間也能受到完善照顧。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