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踏查「馬里山舊址」 桃源國中帶學生尋根

大綱

高雄桃源區文物館員跟桃源國中師生,在部落耆老帶領下,花了兩天一夜爬山涉水回到馬里山舊遺址,看長輩們過去居住的地方,並認識部落文化生態。

背著沉重的裝備走在陡峭山區,他們是桃源國中學生,前往馬里山舊遺址踏查三天二夜,在部落耆老跟師長陪伴下,歷經3個小時左右抵達紮營地。

桃源區寶山部落耆老陳良輝說:「讓學生了解說那邊是什麼族的人,當時生活的人是怎樣的情況,讓學生知道祖先的習俗,生活上的情形也讓他們了解。」

桃源文物館長高敏瑄說:「這次的悠遊原博的活動,經由當地的耆老說明在這個馬里山遷移的歷史人文故事。了解所謂在山林當中,布農族祖先們是用什麼樣的智慧,使族群能夠延續下來。」

在部落耆老帶領下,告知祖靈子孫們來到舊遺址。第二天課程安排包括認識布農傳統文化、狩獵文化以及傳統家屋形式,讓布農族孩子瞭解早期祖先在被迫遷前的遺址所在地。

桃源國中學生陳聖豪、謝伊帆說:「以前常常聽到我阿公他們說這個地方很漂亮,到那邊的時候有點感動,想要落淚,看到祖先的智慧、看到了石板屋,我想說經歷了這麼多年為什麼還沒有倒,還屹立不搖在那邊。」「其實很辛苦,但是你會發現說,到了目的地你收穫的會比辛苦的還要多,覺得很榮幸可以回到祖先居住的地方,看看以前怎麼生活的,還有他們住的房子。」

桃源國中校長陳世明表示:「雖然我們不是一個實驗教育學校,但在課程裡已經融入了我們的文化課程,然後在每個學年的活動當中,也把部落踏查變成的校訂課程之一。」

學生表示,路途雖然遙遠,來到馬里山舊部落尋根,實際踏查過去族人們的遺址,讓以往的故事得以傳述,讓山林中的智慧得以傳承。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