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補償基金會」啟用 族人質疑花錢買蘭嶼人健康

大綱

為了補償蘭嶼達悟族人,在未被告知情況下,被強迫設置「核廢料貯存場」的傷害,政府運用經濟部捐助25.5億元補償金,並且設立基金會來管理,今天(8)在蘭恩文教基金會舉行成立大會,不過有族人表示,認為回溯補償金是政府買斷蘭嶼人生命的高端政治手段,要求政府先解決蘭嶼核廢遷場議題。

蘭嶼補償基金會董事長跟原民會長官一起拉下紅布條,揭開蘭嶼補償基金會招牌。依據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真相報告結果,經濟部給予雅美達悟族人25.5億元回溯補償金,並設立基金會管理,8號在蘭嶼舉行成立大會。

蘭嶼補償基金會董事長黃碧妹說:「已過世的反核部落耆老,雖然我不知道名字,他們也不在現場了,但我很高興過去族人的努力,終於有了基金會成立的成果。」

原民會副主委Qucung Qalavangan(谷縱‧喀勒芳安):「基金會辦公室設立在蘭嶼,我想未來相關的發展福祉,就要靠我們基金會工作夥伴、董事一起來努力。」

蘭嶼補償基金會董事長黃碧妹表示,很感謝過去長輩族人反核30多年中,用生命爭取蘭嶼全島族人權益。不過成立大會中,過去的反核戰將,質疑回溯補償金是政府買斷蘭嶼人生命的高端政治手段。

蘭嶼居民郭健平認為:「核後端的幾毛錢給達悟人,就買斷了所有達悟人的生命,我們的世世代代都會死亡,因為核廢料不遷走,難道我們要為這個高興嗎?達悟人我們要為這個慶祝嗎?我相信有頭腦的達悟人都知道這筆錢永遠不會到達悟人的身上。」

郭健平在會場外拉起白布條,認為政府不願面對蘭嶼核廢料搬遷議題。而蘭嶼補償基金會的啟動,董事長表示,未來經費用途將廣納更多地方意見,並以公正公開透明方式提供補償金運用概況。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