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美館展出「2022台灣攝影百歲展」 專區展現「原民日常」

大綱

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在近期展出:「2022台灣攝影家百歲紀念展」,展覽中呈現台灣攝影先驅林權助,拍攝達悟雅美族人跟泰雅族人的身影並且規劃專區,主題為「原民日常」。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管理的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為了紀念台灣攝影界先驅,舉辦「凝光-2022台灣攝影家百歲紀念展」,展覽呈現李鳴鵰、秦凱以及林權助三位攝影師在戰後,走訪台灣各地留下影像。其中,由林權助踏訪蘭嶼、霧社拍攝族人的影像,特別規劃成專區,並命名為「原民日常」。

策展人蔡旻螢說:「林權助老師他可能也蠻注意不同族群文化間的呈現,所以我們就決定要有一個展區,覺得很值得拿出來跟大家分享。」

1950年代,林權助擔任中央日報以及民聲日報記者,足跡遍布全台各地,透過質樸影像風格,記錄台灣社會變革以及人民生活樣貌,更多次造訪蘭嶼、霧社,記錄族人生活。

國立台灣美術館長梁永斐說:「這三位一百歲的攝影家,我們非常非常懷念,把人文歷史土地所發生的一切都留下來給我們後代的子民。」

「凝光-2022台灣攝影家百歲紀念展」將展到4月5號,林權助透過影下紀錄了1950年代雅美達悟族人以及泰雅族人的身影,不只提供台灣各界認識原住民族文化的途徑,同時也留下珍貴的影像檔案。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