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油價上漲! 業者紛紛喊話吃不消

大綱

新年到油價先喊漲,其中發油量最大的95無鉛汽油,目前每公升價格調升到29.9元,直逼30元大關,不少民眾改採自助加油省荷包,然而首當其衝的計程車業者卻不以為意,表示因疫情影響載客量銳減,油耗當然也降低了。

餐飲業者徐瑞凡說:「油漲真的過不去,像我常常要去採購,跑長途幹什麼的,都要花很多錢。」

95無鉛汽油,每公升來到新台幣29.9元,直逼30元大關,而其他汽、柴油每公升也在3號各調漲0.9元,民眾只好自助加油省小錢,反觀首當其衝的計程車業者,卻似乎老神在在。

計程車司機王先生認為:「重點是根本沒有客源,大概現在5、6天加一次油而已,以前2、3天就可以再加一次油,現在沒辦法了。」

看似不在意的背後,其實滿腹苦水。受到疫情影響,加上近來物價上漲,以往連假、周末是計程車業績高峰,單日收入可達2000元以上,且平日也至少有1000元,如今卻慘剩800元不到,還得天天排班搶車位,增加載客率,有些甚至直接睡在車站。

計程車司機黃先生說:「每個司機都改名了,改王寶釧,我昨天晚上3點就來這邊排了,結果還有人比我更早,2點多,甚至就睡在火車站了。」

天沒亮就出門,熬到夜深才回家,苦守寒窯等客的情景,堪比王寶釧。然而在疫情看不見盡頭、通膨沒有回頭路下,運將只能盼著農曆春節能多點返鄉、出遊人潮,來點賺頭,過個好年。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