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竹湖國小阿美野菜文化課程 童親製便當送長者

大綱

讓幼兒園小朋友認識阿美族的野菜文化,台東縣長濱鄉竹湖國小110學年度,特別辦理阿美族野菜文化課程,也讓小朋友進而瞭解阿美族野菜料理,並關懷部落的長者,今天(7)還讓小朋友親手料理,製作50個便當,送給部落文健站跟獨居長者。

前一天採集的紫背草、翼豆、龍葵等野菜,幼兒園小朋友們在老師、家長指導下興奮地分工清洗。

竹湖國小幼兒園學童Usay:「我現在在洗菜,你怎麼洗,我們要水洗,洗乾淨才能吃,要送給阿公阿嬤吃。」

野菜清洗完後,小朋友在老師、家長陪伴指導下,體驗炒菜,料理出翼豆小魚乾、龍葵炒雞蛋、野菜湯等美味菜色。

竹湖國小幼兒園學 Sawmah:「紫背草炒肉醬,(你要怎麼炒),用火炒,然後還要用鍋子炒,煮完倒下來,倒在盤子上。」

料理完成的美味野菜,小朋友們裝成50個便當,並分送給文健站跟部落獨居長者們享用,送給長者前小朋友們還特別用阿美族語介紹便當菜色。

竹湖文健站長者Rengos表示,「我們非常高興,孩子們來到這裡關懷,我們感到非常欣慰。」

為了讓幼兒園小朋友們認識、學習阿美族野菜文化,110學年度第一學期竹湖國小特別辦理阿美族野菜課程。

竹湖國小幼兒園主任陳俐君提到,「這學期我們主要走的是阿美族野菜課程,在走的野菜過程之中,我們讓孩子去品嚐傳統的野菜吃法,在過程之中孩子們發現野菜本身是具有苦味,在過程之中,也轉換了一些創意料理。」

竹湖國小校長謝孟修指出,「希望孩子們除了在學校之外,也能夠關注自己社區周遭的人事物,包含我們社區裡面有很多長者,他們需要我們關心,希望孩子能夠有這樣一個分享的精神,可以把自己親手做的便當,分享給我們社區的長者。」

野菜便當分送,幼兒園小朋友徒步前往部落,分送時還特別跟文健站長者們互動,共同吟唱阿美族的歌謠,氣氛相當喜樂。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