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內疫情升溫 雙北首長祭出最新防疫規定!

大綱

國內疫情逐漸升溫,今天(7)一口氣新增58例境外移入個案,另外還有4例,昨天(6)晚間已公布的本土案例,都是在桃園機場群聚案延伸出來的確診病例。不過經過進一步比對病毒序列,發現防疫計程車司機跟桃機清潔員的Omicron定序不同,判斷應屬於另一起獨立的感染事件。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本土病例有4例,境外移入的個案有58例,總共是62例,死亡的個案沒有。」

國內確診病例再創今年新高!一口氣增加58例境外移入個案,其中以美國35例為大宗,另外4例本土病例在6號深夜,由桃園市府緊急公布,驗出1名保全人員、2名歌友會員跟1位歌友會員的家人都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整體案子是12例,不過現在來看來,能夠稱作相對的群聚正確來講應該是10例或11例,那防疫計程車司機基本上不算在群聚裡面,因為他的基因定序是不一樣,雖然都是Omicron。」

經過病毒序列比對,發現防疫計程車司機、案17240,跟桃機清潔員的Omicron定序不同,判斷應屬另一起感染事件。再進一步確認清潔員案中的基因定序,發現案17307不僅N抗體陽性,發病日最早,且最初的Ct值也最高,推估可能是群聚案中,最早的確診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案17307在目前看起來,不管是她發病日、有症狀的日子,或者N抗體的陽性跟她的CT值,一開始很高的情況下,以她為中心可能最早的個案。」

因應疫情升溫,指揮中心也宣布,即日起只要年滿18歲且接種2劑疫苗滿12周的民眾,應儘速預約、施打疫苗追加劑;另外,前兩劑都打AZ的民眾,指揮中心不建議,追加劑再打AZ。至於緊鄰桃園的雙北地區,也紛紛祭出適度管制措施。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現階段有三個地方最危險,機場、旅館跟醫院,所以從明天(8)開始,醫院、長照、安養、精神照護機構都不再允許探病了,這個先封住。」

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我在昨天(6)就已經宣布,要求新北市的相關活動要做最壞的打算,疫情如果進來,我們該停辦的活動就要停辦,戒慎恐懼,全力以戰。」

就怕疫情爆發,新北市長侯友宜上緊發條,宣布即日起,無論拍照或唱歌,只要無法保持社交安全距離,不分室內、外都要戴上口罩。不過陳時中倒認為,目前本土個案的傳播路線都能追蹤,不會因此升高全國防疫警戒,但仍再次呼籲,民眾應落實個人防疫措施,並完成疫苗接種。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