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1太魯閣號出軌後9個月 家屬質疑台鐵改革決心

大綱

去年發生的台鐵太魯閣號意外,轉眼就過了9個月,罹難者家屬們今年初,就張貼一個尋人啟示,表示這段時間都想跟政府談談台鐵改革後續,然而被行政院長以「公務繁忙」拒絕,引發家屬不滿,今天(6)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會先請政務委員跟交通部長,釐清問題,後續再依無法解決的事情,安排會面。

一群被留在2021年的人,是去年四月台鐵太魯閣號列車事故的罹難者家屬。今年初貼出一張尋人啟事,表示「永遠被留在2021年4月2號那天,不論經過多久,這串數字像枷鎖緊緊捆住我們。」,並寫到「從2021年4月2號起,我們再也沒有任何人得到蘇院長的關注跟協助。」並細數後續台鐵事故,質疑當初政府承諾台鐵改革的決心,早已被淡忘。

太魯閣的眼淚成員表示:「過去九個月的時間,他們一直口口跟我們家屬,承諾說他們已經極力,在做了一個改革,那我們看到的結果,好像不盡然是這樣,就覺得你改革改了下去,但是你的大小包層出不窮。」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認為:「所以我覺得拉到行政院的層級,是有必要的,甚至是總統的層級,都應該要下來關切。因為每一次台鐵的事故,一旦發生就是非常地嚴重。」

台鐵改革必須拉高層級,然而行政院先是請政委羅秉成出面,引起家屬不滿。6號行政院長蘇貞昌親自解釋,希望釐清問題後再會面好好解決,並重申台鐵改革的決心。

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回應:「怎麼樣能夠把各方面都能夠,面對問題大家一起來理性討論清楚。我不是不見,而是希望能夠大家能夠,還有對各方面都準備好,大家要見面或者要做什麼,是為了解決問題。」

這樣的回復家屬仍然不解,表示過去跟交通部、台鐵討論多時,問題仍原地打轉。台鐵若要落實改革,家屬期盼應交由行政院層級具體規劃,才有可能邁出改革第一步。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