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元旦收假北市防疫旅館再爆疑似群聚感染?案17181解隔後確診

大綱

面對春節大量返國人潮,也讓防疫旅館成為阻絕病毒的重要防線,沒想到指揮中心今天(2)臨時加開記者會,宣布北市再爆另一家防疫旅館,疑似出現群聚感染!追查發現,分別是從中國入境的本國籍男性與住同旅館的隔壁房客,皆感染Delta。但最擔憂的是,這位男性在檢疫期滿後,先是採檢陰性出關,回到社區後才二採確診;但這段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他曾接送孩子到幼兒園,現在該幼兒園已經完成環境清消,也宣布明後天(3-4)停課。

近期大量從國外返鄉民眾,都會先行入住旅館隔離,也讓防疫旅館成為關鍵防線。沒想到元旦收假日,指揮中心加開記者會,宣布北市再爆出另一家防疫旅館,疑似出現群聚感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今天(1/2)早上我們在複查之後,那很確定就是前面在他(案17181),同樣的入住期間有一位(案16941),住在3007號房,住的房間是在隔壁,入住的時間有重疊,所以我們現在是高度懷疑,它是一個旅社內的群聚事件。」

會發現這起疑似群聚事件,是因為一名從中國入境的本國籍男性、案17181,去年隔離檢疫期間,出現頭痛症狀,但解隔前篩檢結果為陰性,到今年元旦症狀持續,自行在家快篩,呈現陽性,才在1月2號二採確診、CT值19。

同一旅館再深入追查,發現案17181的隔壁房客、案16941,已在去年12月22號確診、CT值23.8,仍具有傳染力;由於兩人入住時間重疊,且房間就在隔壁,指揮中心目前高度懷疑,屬於旅館內群聚感染。

陳時中還說,「當然還不能夠完全地判定,不過初步的判定,應該是案16941,傳給案17181,可能性相對的來得高。」

目前旅館該樓層已清空,北市也針對同樓層及上下樓的25名房客、旅館員工10人,和確診個案子女就讀的幼兒園共33名師生進行擴大採檢。但最擔憂的是,案17181檢疫期滿後回家自主健康管理,曾外出接送孩子上下學,是否會把無形病毒帶進社區?仍是未知數。

案17181足跡分布單純,密切接觸者皆已進行隔離、採檢。(圖/原視新聞網)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1/2我們已經完成幼兒園的清消,那該校的幼兒園1/3-1/4,我們會讓他們停課兩天,等待小朋友的採檢結果,再來決定下一步的處理,那全幼兒園的員工22個,都已經完成兩劑接種。」

由於案17181足跡單純,僅出現在幼兒園、1間超商和1家早餐店,密切接觸者,包含6名同住家人與1位保母,都已立即進行隔離、採檢,仍待相關結果出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