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漁人社區辦傳統配件課 延續蘭嶼工藝技術

大綱

有鑒於部落傳統服飾配件的製作技術漸漸消失,蘭嶼的漁人社區日前開班授課,吸引大批年輕族人參加。

為了讓蘭嶼傳統工藝技術延續下去,漁人社區發展協會日前辦理傳統配件製作課程,邀請部落耆老擔任講師,讓更多年輕婦女學習傳統服飾配件的製作技術。

雅美(達悟)族的講師施蘇桂蘭說:「這個是一種裝飾,比如說我們大船下水典禮,可以用這種裝飾打扮自己。」

學員利用晚上休息時刻,學習製作傳統配件,部落婦女長者也跟年輕婦女交流生活經驗,並期望年輕婦女能在部落慶典時,驕傲展現配件作品。

學員謝美蘭分享學習經驗:「因為想要屬於自己的項鍊,(記者問:覺得這樣學會不會很困難),還好。」

無論是傳統的拼板舟雕刻、傳統屋的建造以及傳統服飾都具有濃郁的雅美達悟元素美學。主辦單位表示,期望部落婦女編織出的傳統服飾配件,都能傳遞傳統文化的美麗,並讓這項技術永續發展。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