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投原鄉投票率低迷 實施「不在籍投票」列解方

大綱

公民投票在這個月中順利落幕,但有立委強調,整個原鄉地區的投票率,比全國平均少了一成左右,投票率低迷也讓立委們相當關注,而目前中選會的不在籍投票草案,已送到立法院審議,最快在下次公投有望實施。雖然中選會表示,先從公投實施不在籍投票,再視狀況讓公職人員選舉跟進。但好消息是,原鄉地區公職選舉,是可以跟著公投不在籍投票的腳步,先行上路。

民投票已落幕,不過回頭看這次的投票率,立委伍麗華發現原鄉投票率僅僅三成,比全國平均少了一成左右。中選會跟原民立委研判,可能是交通跟資訊問題所致。而被視為解決辦法的不在籍投票,目前行政院已把草案送到立法院審查,伍麗華透漏有望在2023年8月分的公投正式實施,而原鄉地區的公職人員選舉,不在籍投票方式,也可望先行上路。

原鄉公職選舉不在籍投票跟進?立委希望可以先行上路。(圖/原視新聞網)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伍麗華)表示,「關於這個不在籍投票,其實平原山原的全國性兩公職的投票、跟公投的不在籍,是可以先行上路,因此我們特別要求中選會,必須要積極地來配合。」

提升原鄉投票率!但這次公投經驗,還有另一項阻礙投票原因。伍麗華表示,資訊不足也讓族人對投票摸不著頭緒,希望中選會下次發放族語文宣。不過就算懂了,接收的資訊是否為真?過去中選會就有針對假訊息防治研擬草案,伍麗華呼籲中選會能重啟研商。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還說,「中選會他是應該要積極地進行所謂的假訊息查證,那法律上我們看到的版本是這樣子,那它的罰則就是在二十萬元以上、一千萬元以下、或者是該廣告的兩倍。」

而談到完整訊息,立委鄭天財認為公投是人民檢視政府政策的具體作為,這次公投政府大規模的說明會,恐怕造成資訊不對等的情況,中選會應明訂規範平衡。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說,「但是應該要有一個限制,而不是漫無限制地用政府的整個體制,而且是用人民的納稅錢去對抗人民。」

四大公投整個過程充滿議論,下一次除了有望執行不在籍投票之外,該如何精進相關程序?就等四年後的公投看出成效。

原民立委追蹤不在籍投票,盼原鄉公職選舉能先行上路。(圖/原視新聞網)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