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歡度聖誕佳節 靜浦國小師生打造創意聖誕樹

大綱

花蓮縣靜浦國小為了讓校園充滿聖誕節的氣息,也特別請來了藝文老師,在地進行裝置藝術,創作出有原民風格且環保的聖誕樹,完成後學童也特別寫下許願卡。

聖誕節來臨,靜浦國小所有的學童在老師的安排下,在聖誕樹前特別演唱著阿美族歌謠。為了呈現聖誕節的氣息,靜浦國小特別請藝文老師,在學校操場利用天然素材竹子、原住民三色LV袋、廢棄帆布、漁網、浮球等,創作具有原住民風格、環保的聖誕樹。

藝文老師 Apo:感覺很像這東西就是我們日常,日常所接觸的東西,我就稍微給它轉換成一個,比較裝飾的感覺去呈現,孩子們看了之後,也是比較很貼心,這個是我平常所碰到的,居然還可以用這個方式去呈現。」

靜浦國小校長張正德:聖誕節對原住民部落,原住民小朋友來講是一種歡樂的,非常歡樂的,全部部落的人,大概都為了這個節慶在做歡樂,我想身為原住民的校長,我也要在我們學校的校園裡面,妝點一點聖誕節的一點感覺。」

完成後的聖誕樹,學校每一位特別把自己的心願寫在廢棄的光碟片上後,並掛在樹上希望如願。有同學就許願希望已在天堂的阿嬤及爸爸過得開心,有的同學還特別希望自己的媽媽能再生一個妹妹。

靜浦國小學童陳妤恩:「希望阿嬤在天上開開心心。因為阿嬤已經在天上,所以我要祝阿嬤在天上開開心心的。」

靜浦國小學童林紫瑄:「聖誕節是很開心的事情,每年都很期待,因為那一天可以做很多的事情,可以組裝聖誕樹。」

靜浦國小學童林雨蘋:「很開心,因為跟大家過聖誕節就覺得很快樂。」

靜浦國小全校僅有11位學童,極具原民風、環保特色的聖誕樹,除了讓校園呈現聖誕節歡樂的氛圍,學校希望也能夠激發學童創作的天分。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