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跳脫展覽模式 花縣推部落旅遊分享社造成果

大綱

花蓮縣文化局近日就分享在地社區營造成果,並舉辦了5場次的旅遊行程,跳脫以往活動性質成果展的模式,以線上報名酌收費用的方式,開放民眾報名,經由正確平等的價值關係,進入部落進行體驗、實作,期待藉此過程來促進地方之間的交流。

導覽員教學下,學童把桂竹依序的鋸短製作成杯子。除了手作用餐器皿之外,遊程中包含溪流捕魚文化及石頭火鍋等豐富內容,藉此體現環境共生的生活模式,同時也教育民眾維護生態的重要性。

其中,參與部落體驗活動,有學童認為非常新奇,並表示親手DIY很環保,不會造成環境汙染。參與的民眾Ariray(都羽筠)也表示,「因為身為都市原住民,會有一點失落沒有辦法融入部落,所以這一次就是滿感動,很多事情都可以參與到,算是一種學習」。

文化局秘書周新宜表示,受到人口外移的影響,目前各鄉鎮也逐漸出現各類社區營造的現代趨勢,延續在地生命力。因此,去年起跳脫以往社造成果展的單一活動模式,邀請民眾進入社區進行深度體驗,了解該地區的社造成果,促進跨領域交流的契機。

奇美部落文發協會導覽員Solong Oseng (蔡秀雄)說,「其實這點是很重要,從以前就很少有這種機會,利用這個時間、課程來交流看看,有哪些是原住民阿美族所做的事情」。

牛犁協會社造組長楊富民表示,「雖然我們是用小旅遊的形式,但大家如果真正來參加會發現,這個小旅遊跟其他小旅遊有很大不一樣,我們會告訴來參加的遊客們,為什麼他們今天(社造)可以做到這樣子,其實你們的家也可以、你們居住的環境也可以,我們希望透過旅遊的形式看到,別人這樣子的時候,讓來參加的人也知道,我們可以嘗試投入到社區營造的工作裡面」。

承辦單位牛犁協會強調,部落深度旅遊或體驗都是族人共同協力完成的心血,因此,收費制是希望以對等互利的關係,尊重主體文化價值。後續還有後續還有相關場次,歡迎民眾報名參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